小孟5 年前

不可輕忽的胸痛:主動脈剝離


一位五十歲的男性,出現胸痛症狀,透過心電圖,發現心臟有缺氧的現象,而心導管檢查,冠狀動脈正常,不太像是冠心病,醫師再進一步細察,發現是主動脈剝離。主動脈剝離是一種複雜而致死率很高的心血管疾病,需要緊急積極的治療。

「主動脈剝離」是什麼? 人的血管由內膜、中層及外膜構成,當內膜破損、高壓血流衝破內膜,血液即順勢流至中外層,形成血管夾層瘤。當夾層瘤逐漸擴大,會因患者瞬間大量滲入的血液,將主動脈壁撕裂,形成主動脈剝離 依據血管剝離的位置 可分三類 主動脈是先向上、再轉彎向下的血管結構,可依血管剝離位置分三類。第一型,主動脈上升與下降處都發生剝離;第二型,僅上升處發生剝離;第三型,僅下降處發生剝離,這是三種中危險性較低的一類。

「主動脈剝離」是一種複雜而且致死率很高的心血管疾病,典型症狀是「強烈撕裂性胸痛」,而且痛會轉移。 與時間賽跑 即時診斷治療很重要 急性主動脈剝離若未即時處理,50%病患會在病發48小時內死亡;約71%的人在2個月內死亡;89%的人在3個月內死亡;而91%會在6個月內死亡,死亡率高達8成,且無前兆,有如不定時炸彈。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