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大的腰圍臀圍,可能會增加女性的心臟病發作風險


眾所周知,肥胖會增加不論是男性還是女性的心臟病發作風險,但是近期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雜誌”上的研究卻發現,對於女性來說,臀部和腰部的大小可能是心臟病的最佳風險指標。我們已經知道,身體質量指數(BMI)較高會增加心肌梗塞或心臟病發作的風險。但是做為身體組織分佈的衡量標準,BMI 似乎對體脂分佈就沒辦法有所判斷,無法區分脂肪類型,例如是內臟脂肪較多呢?還是皮下脂肪較多呢?內臟脂肪之所以叫做內臟脂肪,是因為它存在人體的內部器官周圍,例如胰臟、肝臟、與腸道,而這種類型的脂肪,與胰島素阻抗,和其他心臟代謝相關風險較高都是密切相關的。一篇有趣的研究發現,性別也可能會影響一個人的身體脂肪類型,例如,研究發現,男性傾向更容易積聚內臟脂肪,而女性往往會有較多的皮下脂肪堆積。而研究為了探索脂肪分布與疾病風險的關係,由英國牛津大學喬治全球健康研究所的 Sanne Peters 領導的研究團隊,研究了近 50 萬成年人的體型類型和脂肪分不,以找出心臟病發作風險的最佳預測因子。

研究團隊蒐集了近 50 萬成年人,年齡落在約 40 到 69 歲之間的資料,研究追蹤時間長達 7 年。在此期間,有 5710 例心臟病發作的病例,其中有百分之二十八發生在女性身上。研究團隊分析了 BMI、腰圍、腰臀比、腰圍與身高之比,與心肌梗塞風險的關係。研究結果最後發現了一些有趣的”性別與心臟病風險的差異”的關連,雖然一般型和中央型的肥胖在男女身上,都會對心臟產生很深遠的危害,但是過大的腰圍和腰臀比,似乎在女性身上發生心臟病的風險高過於男性。尤其是腰臀比,相較於身體質量指數(BMI),與心臟病發作的風險的關係更加強烈,尤其是在女性身上。因此此次研究一再證實,腹部周圍脂肪比例越大(蘋果型肥胖),似乎比儲存在臀部周圍的脂肪(梨形肥胖)更加危險。

之前也有類似的研究發現,雖然男性和女性都有內臟脂肪,但似乎會給女性帶來更高的心臟代謝風險。但實際上肥胖的人數多嗎?我們就來看看西方國家的數據統計,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的最新統計數據,美國有超過百分之三十六的成年人肥胖,而其中女性受影響的程度高於男性,因為超過百分之三十八的美國女性有肥胖問題,略高於男性的百分之三十四。所以愛美的女性應該以此為鏡,千萬不要再一再追求”高熱量的西方飲食囉”,否則妳就會變成名符其實的”西方胖美人了歐”。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