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女性較容易發生心臟病又該如何預防與處置呢?


男女生理構造的不同,導致女性發生心臟病時有一些不同的症狀,除了瞭解症狀之外,有哪些方法可以做一些預防? 到底哪些人又是天生比較容易有心臟病,應該特別密切關注呢?

女性心臟病的風險因素

  1. 年齡:55歲或以上的女性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更大。這可能是因為雌激素在更年期前還可以為心臟提供了一些保護的關係。
  2. 家族史:家裡的男性親屬如果在55歲以上時就有心臟病,或者家裡的女性親屬如果在年齡為65歲時就有心臟病,則被認為有心臟病的家族史,並且會增加自身罹患風險。
  3. 自身健康狀況:例如高血壓和高膽固醇,都會增加男性和女性心臟病發作的風險。罹患有糖尿病、肥胖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患者,也更容易發生心臟病。女性如果有子宮內膜異位症、PCOS或妊娠期子癇症等疾病,也會增加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
  4. 生活型態:抽菸或使用興奮劑藥物,例如可卡因或安非他明,或是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或是高壓力的生活環境壓力,都會增加心臟病發作的風險。

什麼時候應該要去看醫生呢?

__英國心臟基金會建議所有40歲以上的女性,都做定期的檢查與追蹤。__這有助於及早識別風險因素,以便對其進行治療。早期預防可降低心臟事件的發生機率。 任何注意到有以下心臟病的警告信號的人,就應該立即就醫。例如異常疲勞、呼吸急促和上半身疼痛。醫生會記錄症狀,檢查血壓和心率,並可能會進行血液檢查或使用心電圖(EKG)來觀察心臟的電活動狀態。

什麼時候應該緊急求助?

任何有疑似心臟病發作症狀的人,都應該立即撥打緊急服務電話尋求協助。 緊急治療可以挽救生命。因此任何注意到以下症狀的人,都應該立即叫救護車,特別是如果這些症狀持續有5分鐘或更長的時間時。例如胸痛或不適、上半身疼痛,包括手臂、背部、頸部、下頜或肩部、呼吸困難、頭暈、虛弱、消化不良或胃灼熱、噁心、心跳快速或不規律、呼吸急促、異常出汗、無法解釋的焦慮、嘔吐。

預防方法

  1. 定期與你的醫生進行健康檢查。
  2. 採取措施管理其他健康狀況,包括高血壓、高膽固醇和糖尿病。
  3. 戒菸和避免任何形式的煙草。戒菸十二個月後,心臟病風險就可以降低百分之五十。
  4. 不使用非法藥物,特別是可卡因和安非他命等興奮劑。
  5. 如果體重過重,開始計畫減肥。
  6. 每天至少進行30分鐘的有氧運動,例如散步。
  7. 採取均衡的飲食,如果有必要,請諮詢營養師,以獲取最佳的飲食建議。

心臟病是一種嚴重且可能致命的醫療事件,需要緊急治療。且女性往往表現出與男性不同的心臟病發作症狀。因此女性可以採取許多措施來降低心臟病發作的風險。了解心臟病發作的症狀,特別是在事件發生前幾週,可以改善預後並預防併發症的發生。


相關文章: -台灣全民健保 -何謂CPR? -行動時代、智慧時代因應而生的行動醫療 -從中醫與西醫觀點看精準醫療 -台灣中醫(傳統醫學)的優勢 -生薑的功用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