鍵盤夾5 年前

智慧城市系列之智慧建築


在影集《未來迷城》(Eureka)中,人工智慧房屋S.A.R.A.H.不僅能安排屋主的每日行程,監控居家安全,更能感知個人情緒與身體狀況,透過播放不同音樂、變換居家情境、調整空調溫度、準備合宜餐點等等,來滿足居住者生理與心理的多樣需求。更甚者,建築本身擁有自己的思維與情感,與居住者互動及建立關係,讓建築不再只是冰冷的混凝土,使得智慧居家成為人們密不可分的萬能管家。

今天 耐美小編來帶大家來了解 何謂【智慧建築】

「智慧建築是應用網路、監測設備及系統整合等技術,讓建築物達到自動感知、分析及回應等功能,並在規劃設計之初,事先考慮使用者需求,提供需要的服務及後續維護管理的方便性,使建築物在完成之後,可以有最佳化之組合與運轉,以滿足使用者對安全、舒適、便利、效率的需求,並達到節能與降低維護管理。」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所長何明錦

一樣是房子 你希望你家是否也是

智慧建築 那麼我們台灣是否有自己的一套規範或標準 讓民眾知道他們現在住的房子 是否是有智慧的【智慧建築】呢?

那是當然摟,2004 年起,就開始有了【智慧建築標章】

這一認證制度,彰顯建築物之差異化價值,除了為了加速國內智慧建築之發展,也能提高建築物品質呢!

那麼 【智慧建築標章】在評估上 主要有哪些重點呢? 綜合佈線、資訊通信、系統整合、安全防災、設施管理、安全防災、節能管理、便利創新這七大項指標!

那麼這幾大指標 他們所代表的意思是甚麼呢? 讓小編簡單地為你說明一下

  1. 綜合佈線

    辛苦了一天,回家上網和朋友組團打怪,然而網速龜龜,讓你成為團戰的豬隊友! 這怎麼行? 現代居家的高速飆網、通訊系統、IP影像對講機系統、語音型門禁等‧‧都已必要條件,然而,這些可不是憑空就能實現,在大樓初期規劃時,就得要有妥善完整的規劃! 而好的佈線,不但能兼顧節能和永續性,未來的管理,和維護方面,也會更容易與有效率。 EX: 電信.資訊.視訊.光纖.數位化服務等配線系統 光纖等級250M.宅內配線箱整合式配線.彈性變更出線閘.電信室具防火防水.

  2. 資訊通信 為了提供穩定可靠及完整的資訊與通訊服務。相關資訊及通信系統機能的規劃、設計、建置與維運,除了以使用者為中心,貼近使用者的需求,更能創造舒適便利的智慧空間

    EX: 彩色影像數位對講.無線網路.視訊會議.公共廣播背景音樂.資訊顯示導覽.公共天線

  3. 系統整合 在智慧建築中,有很多系統,分別管理並發揮各自的功能,如: 空調監控系統、電力監控系統、照明監控系統、安全警報系統、停車場管理系統等等,但因不同的系統,可能來自不同的的製造商或系統商,藉由好的整合與設計,能提高整體管理的效率,不但能降低建築物的營運成本,且能發揮在建築物內發生突發事件之控制與處理能力,將災害損失減少到最低限度。 EX: 火警系統連動範例

  4. 設施管理指標 採用各種電腦化、科學化、系統化的管理作為,透過制度建構、行政監督與作業管制等相關管理措施的設計與執行 如有組織、有計畫、有制度及有效能的查核流程與機制,來進行整體建築物各種設施的:資產管理.租賃.設施預約及使用維護.歷史紀錄.儲存.收集.傳輸.維護計畫.制定規範.耗能成本預估.危機處理功能正常運作的可靠性、等‧‧ 以發揮建築物的效能水準以及持續性的發展。 EX:社區管理資訊APP 結合物業管理服務

  5. 安全防災指標 在這部分主要有三個最重要的層面:「偵知顯示與通報性能」、「侷限與排除性能」、「避難引導與緊急救援」 現階段科技發展下,思考以合法規設之安全相關設備如何以可行、有效之方式,產生適當的連動順序,進而達到設備減量與系統整合,以及主動性防災智慧化程度。

    舉新北市新莊區「中央公園」為例,社區裝置的P波感測器可感測地震即將發生,便會即刻連動電梯系統,令運作中的電梯停在安全樓層,並將電梯門打開供住戶逃生 相關廠商資料: 博思安防

  6. 節能管理指標 智慧型建築物設備系統之如空調、照明、動力設備等… 是否是高效能的節能設備?以及是否有再生能源設備、能源監控管理功能等… 。 EXL變頻空調.節能LED燈.太陽能光電板與熱水器.雨水回收、節能電梯.省水馬桶.等‧‧

7.便利創新指標 智慧建築之資訊及通信系統應能提供建築物所有者及使用者最快速及最有效率的資訊及通信服務,以期能確實提高建築物及其使用者的競爭力;相關資訊及通信系統機能的規劃、設計、建置與維運,必須確保系統的可靠性、安全性,使用的方便性及未來的擴充性,並充分應用先進的技術來實現。慧化居住空間。 EX: 公共空間資訊顯示、各種通用且無障礙的輔助系統、語音提示服務和導覽服務。

而【智慧建築標章】在等級上 可分為銅級、銀級、黃金級、鑽石級 在評分上是怎麼評分呢? 我們來看看以下這張分級表:

所以下次在選擇一個好的房子之前 別忘記要多注意這些選擇重點喔~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