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智慧停車系統


什麼是智慧停車系統?

智慧停車系統(Smart Parking System)是指透過網路、雲端(Cloud) 、物聯網(IoT)、大數據(Big Data)等先進科技,結合,提升車位資源的調度與分配,並且增進停車的便利度,可指引車主快速找到停車位,有效節省時間。由此衍生出許多創新應用、營運模式以及新興業態,是台灣發展智慧交通運輸(Smart Transportation)的重要一環。

智慧停車有哪些科技應用?

現今所謂智慧停車系統幾乎是朝向「車聯網(IoV, Internet of Vehicle)」發展,意即提供尋車、預約車位、車輛導引、車輛管理、付款、取車等一連串服務。車聯網泛指「物聯網」在交通領域的應用,以停車應用而言,可透過衛星定位、無線網路、感測器、電子標籤、車牌辨識等技術,提供更便利的管理與服務,這些數據資料除了提供駕駛者,也可進階應用在物流運輸、交通管理、交通安全、城市管理、智慧收費等。

停車場主要分為室內(平面、立體式、機械式)與戶外停車場,智慧化所需的相關技術與設備如下:

(一)感測技術

  1. 紅外線、Zigbee、藍牙(Bluetooth)、iBeacon:適用於短距離感應偵測。
  2. 無線射頻辨識(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例如 ETC/ eTag。
  3. UHF 長距離自動辨識系統
  4. 近距離無線通訊技術(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
  5. 超音波:運用超音波測距原理將偵測器安裝於停車格上方,以偵測車位是否佔用,協助駕駛者快速找到空餘的車位。利用停車空間偵測功能,還可協助駕駛倒車、自動停車。

(二)影像技術

影像智慧科技結合停車系統,就是透過攝影機畫面可即時辨識車牌、車輛尺寸,再結合其他系統可進一步分析、管理,並支援反向尋車。

  1. 影像監控系統:傳統閉路電視系統(CCTV)、網路或數位監控系統(IP Camera)原本用在防盜安全,現在也結合後端分析系統,達到更多應用。
  2. 車牌辨識系統(ALPR):透過車牌辨識技術,可達到許多智慧化應用。例如機場停車系統透過車牌辨識系統就可計算出停車費用,繳費後即可離開,實現無人化停車管理。

(三)行動通訊及應用

  1. 窄頻廣域物聯網 NB-IoT(Narrow-Band-IoT):這是基於行動通訊的技術,具有覆蓋廣、連結大、成本低、功耗低的特性,適合多元應用環境,歐洲、中東地區已廣泛應用在智慧停車系統。
  2. 手機 App 應用:透過手機 APP、全球定位系統(GPS)與停車管理系統的結合,駕駛人只要透過手機就能找到鄰近的停車位(例如「停車大聲公」App)。也可以用手機預約停車位(例如「ParkOpedia」、「易停網 Space4car」、「優泊 UPARK」App)。
  3. 停車預約系統:停車預約完成,系統主機發送一組驗證碼,駕駛人到停車場直接在閘門驗證設備輸入驗證碼,即可停車。這樣一套系統主機與驗證設備的建置成本大約 15 ~ 20 萬元,可提昇管理效率。

(四)繳費與查詢系統

  1. 車位查詢機:也就是智慧尋車系統,藉此查詢愛車的位置。愈來愈多停車場的「全自動繳費機」已經具備這樣的功能,有些機台則以掃描二維條碼(QR Code)提供尋車導引。
  2. 電子票證系統:縣市政府鼓勵民眾使用電子票證(例如悠遊卡、一卡通等等)支付公共停車費,實現無人化服務。對民眾來說,以電子票證入場及付費,節省許多時間,也不用擔心現金不足或遺失票卡。

(五)其他設備

  1. 警報系統:有些豪宅停車位設置「反脅迫」系統,只要將車位駛入特定區域,就會自動觸發警報系統。
  2. LED 看板:包括市區常見的交通資訊顯示看板、LED 車位導引指示,停車場必須設置汽車進出的計算器(Counter),即時或定時(3~5 分鐘)將資訊傳到主機系統,進行更新。

相關文章: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