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孟4 年前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與流感、感冒症狀的差異


「沒有持續流鼻水」、「乾咳」症狀是與流感、感冒最大差別

武漢肺炎重症的風險在於呼吸困難(需插管)

勤洗手(肥皂水比酒精更有效);群聚戴口罩;有症狀誠實通報1922專線

新冠肺炎、流感症狀難分?1分鐘看懂有何不同【早安健康】 蘇一峰醫師表示,武漢肺炎的感染以「下呼吸道」為主,所以下呼吸道(咳嗽、喘)的症狀會比較多!相對來說,上呼吸道的症狀(鼻塞流鼻水、喉嚨痛)比較少見,這是武漢肺炎的一個重要特色!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正值全球快速傳染之際,雖然台灣防禦能力受到肯定,但每個人仍需對新冠狀病毒與流感、感冒等症狀認知仍不是很清楚,也要提高警覺;經過研究武漢肺炎病例報告後,武漢肺炎與感冒有2個主要區別,沒有持續流鼻水」、「乾咳」症狀是與流感、感冒最大差別。

新冠肺炎的感染以「下呼吸道」為主,咳嗽、喘的症狀會比較多,上呼吸道的持續性鼻塞流鼻水、喉嚨痛症狀較少。武漢肺炎重症的風險在於呼吸困難(需插管),由中國湖北與義大利所傳回資料顯示,如果大量感染將會癱瘓醫療體系,死亡率將大幅提升,尤其是老人與慢性病患者,所以提高對新冠肺炎的認知是很重要的;勤洗手是最有效的防疫!避免把病毒帶入家裡;群聚需要戴口罩;自覺有症狀請誠實通報1922專線,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

廖俊智院長獻聲解說 COVID-19|一次了解感染、症狀、檢測、洗手、社交距離 By Clara Liao

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提供

肥皂水比酒精更有效的殺死新冠狀病毒

為什麼肥皂比酒精類消毒劑對殺滅新型冠狀病毒更有效。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的化學教授 帕利·托拉達森(Palli Toradarson)在推特上解釋,由於新型冠狀病毒帶有脂類包膜,肥皂水一洗,病毒結構破碎就失去活性,不能再感染我們了。 如果我們只是用清水洗手,水和皮膚上的病毒顆粒之間,只是用氫鍵交互作用,這是不夠搶走病毒的。肥皂水則完全不一樣。肥皂中含有類似親水又親油的類脂肪物質,在結構上與病毒膜中的脂質非常相似。 肥皂分子與病毒膜中的脂質“競爭”。肥皂分子還與許多其他非共價鍵競爭,這些非共價鍵幫助蛋白質,RNA和脂質粘在一起。 肥皂有效地“溶解”了將病毒結合在一起的膠水。 再加上所有的水。肥皂的力量還勝過病毒和皮膚表面之間的相互作用。 由於肥皂和水的共同作用,病毒很快就會脫落並掉落,像一盒紙牌一樣掉落一地。 病毒消失了!

《耐美知識》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