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oxy 素地的特性與處理


處理素地的三個目的

1.清除素地表面的各種污垢,如粉塵與油污。 2.修整素地表面,去除其存在的缺陷,如裂縫、凹洞與突出物。 3.製造出素地表面的粗糙程度,以利塗膜對素地的接著性。

處理素地應注意事項

素地平整度: 平整度對環氧地坪完成面有很大影響,簡單說就是現場素地平整度狀況如何,環氧完成面大概就如何,甚至還有可能讓人在視覺上感覺更差,因為原本的素地是啞光,而環氧地坪大部分是亮光高低起伏的感覺會更明顯。

水泥素地的養生: 一般水泥素地在灌漿完成整體粉光後必須有充足的時間養生才可施做環氧地坪,一般來說大約在四周以上。

素地整體的強度: 素地的強度對環氧地坪的質量有相當大的影響因素,常遇到的狀況不外乎表面起沙或粉光層剝落等問題,遇到這些問題必須請客戶協調解決。

素地的種類: 有些素地並不合適做環氧地坪,必須讓客戶了解。

素地有油漬或蠟: 必須視情況的嚴重性 ── 即油漬或蠟滲入地面深淺和時間的長短而定,我個人建議不要承接此類地坪。

不同類素地的特性與處理方式

在此不考慮因地下水壓所造成的水氣問題。如果素地含水率偏高,可以用噴灯烘烤到含水率低於 8%以下;如果素地有油污可以用化學清潔劑清洗,假設油污己經完全滲透到水泥裡面,則水泥必須完全刨除,再重新做一個新的水泥面,在施作新的水泥混凝土之前,可以在舊的混凝土表面塗佈一道本公司的「新舊水泥接著劑」產品。

混凝土地面: 基本上混凝土地面都具有一定的物理強度,此時使用磨石子研磨機將混凝土的表面鬆散部份去除,使用吸塵器將粉塵吸乾淨即可,但是混凝土地面的平整度非常地差,必須施作流展砂漿中塗先將地面整平,才有可能得到較為平整的面塗表面。遇到混凝土地面的機會不高,主要由於業主及營建商的認知,大部份還會做一層水泥粉光,目的是為了得到較為平整的地面。

水泥粉光地面(有拍漿層): 有時亦稱為「整體粉光」,由於為了使水泥砂漿有較好的流展性,因此在調配上加入較高比例的灰份(Ash),然後利用粉光機(拍漿機)鏝平,當水泥砂漿在固化過程中,比重較輕的灰份會住上移動集中在水泥砂漿的表面上,使得整體地面看起來較為平坦,但是這一層由灰份所形成的表面結構,其強度非常地差,反而會對環氧樹脂床材的接著性產生負面的影響。使用磨石子研磨機只能造成表面的粗糙化,對於接著性沒有多大的幫助,由於不飽和樹脂在固化過程中容易產生內應力,日後很容易鼓起,順便會把這一層粉光層拉起(也就是說粉光層跟混凝土層脫離),這也是不飽和樹脂(玻璃鋼)床材容易失敗的原因。雖然環氧樹脂床材的收縮力沒有玻璃鋼大,但也存在接著不良的危險。最好的前處理是使用噴砂(亦稱抛丸)的方法,去除這一層沒有強度的粉光層。

金鋼砂地面(硬化地坪): 由於上述的水泥粉光沒有多大的強度,因此衍生了金鋼砂整體粉光,金鋼砂只是一個統稱,只要是礦物質的莫氏硬度大於 9 即可稱為金鋼砂,(石英砂的莫氏硬度等於 7,最硬的鑽石的莫氏硬度為 14)。金鋼砂地面的硬度比較高,一般的磨石子研磨機沒有多大的效果,必須使用鑽石刀研磨機研磨地面,當然噴砂處理也是一個好方法。金鋼砂地面比較緻密,環氧底塗變成沒有多大的滲透能力,因此從接著力來看,選擇無溶劑型底塗較有利。在金鋼砂地面的場地最討厭的地方就是切割縫的問題,有人說用樹脂砂漿填補即可,也有人說將切割縫保留比較好,至於詳細處理方式可以再做討論。另外一種硬化地坪是使用水泥硬化劑,市面上有多種產品類型,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安石褔」這一系列產品。在水泥粉光面上塗佈安石褔產品,可以得到耐磨、耐油、耐水的表面,且隨著時間的增加塗膜愈光亮。安石褔是屬於無機的矽酸金屬鹽溶液,具有可以跟水泥羥基反應的官能基,可以形成很強的化學鍵結,又本身具有矽的成份因此有撥水的特性,唯一缺點是著色困難,只能展現單調的水泥原色。由於塗膜表面有相當低的表面張力,環氧樹脂很難與它接著良好,再加上有非常好的實績,我相信業主也不可能在安石褔上面施作環氧樹脂,你也許會問如果遇到了怎麼辦?我只能說不要做!

水磨石地面: 使用鑽石刀研磨機仔細研磨,如果之前有打腊保養或者之前的使用有被油污污染,腊及油污都務必清除乾淨。同樣的道理環氧底塗最好選用無溶劑型底塗。

PVC 地磚: 環氧樹脂與 PVC 材質根本沒有很強的接著能力,因此 PVC 地磚必須完全拆除。有人說如果只做為辦公室用途,只有人行走而不會有堆高機(叉車)在作業,可以將 PVC 地磚用鑽石刀研磨機仔細研磨,選用無溶劑底塗、做出 1mm 厚度的流展砂漿中塗與 1mm 厚度的自流平面塗。

磁磚: 基本上磁磚表面都有鈾的處理,必須將這一層鈾研磨乾淨。由於磁磚與混凝土的接著劑都是屬於水泥基接著劑,很容易會有脫層、空鼓的現象,我們敲打磁磚的表面由聲音的不同就很容易判斷,此時我們可以先用公司的「裂縫灌注」產品進行修補,對於緻密性較高的磁磚還是選用無溶劑型底塗較佳。

自平泥地坪: 市面上販售的產品很多,良莠不齊,有些自平泥產品根本沒有強度,遇上這種情況必須詳細評估自平泥的強度。有一種從國外進口的自平泥,稱為 ABS 自平泥,其固化物強度很好,表面緻密度高,根據經驗在上面施作油性環氧樹脂很容易失敗,倒是水性環氧樹脂產品跟它接著性不錯。

亞克力樹脂水泥砂漿地坪: 與自平泥一樣好壞差很多,遇到不好的水性亞克力系統,日後很容易鼓起,再加上不好的產品很容易水解,風險頗大。好的亞克力樹脂水泥砂漿強度夠、耐水解,與自平泥不同的是油性環氧樹脂對亞克力樹脂接著良好,注意的是底塗必須選用無溶劑型。

瀝青地面: 在上面不建議施作環氧樹脂床材。有客戶說先在瀝青上面施作 3mm 的亞克力樹脂水泥砂漿,等到養生完畢後即可施作環氧樹脂床材,但我還是不建議。

曾經做過其他化學建材的舊地面:

油漆地面: 由於調合漆的材料既不耐溶劑亦不耐酸鹼化學物質,因此必須將油漆完全清除。曾經有一案例:工地很容易有交叉施工的情況,當做完流展砂漿中塗之後,在天花板與壁面部份先做油漆工程,油漆很容易滴落在中塗表面,當時不以為意,繼續施作環氧面塗,第二天即發現面塗表面有起泡的現象,將顆粒挖開裡面都是黏稠狀的液體,追究原因此黏稠狀液體即為油漆,由於環氧樹脂固化時會產生熱量,乾掉的油漆因受不了熱度而變為液狀,最後跟未固化的環氧面塗混在一起,干擾了環氧樹脂的固化,結果二者都沒辦法變成固體。

聚氨酯地坪: 聚氨酯是屬於軟質彈性高分子材料,上面沒有辦法施作硬質的環氧樹脂床材,環氧樹脂很容易破裂,倒是環氧樹脂床材上面可以施作聚氨酯材料。

不飽和樹脂地坪: 亦稱為玻璃鋼地坪,正如前述,不飽和樹脂固化由於內應力大,造成很容易鼓起。另外,不飽和樹脂為了得到乾爽的表面都會加入空乾劑,空乾劑其實是一種腊的成份,造成環氧樹脂無法接著。還有一個原因,不飽和樹脂都是使用 SM(苯乙烯)稀釋,在固化過程中 SM 是會揮發出來而且這個揮發過程不會很快,SM 對環氧樹脂而言又是強溶劑,因此施作的環氧樹脂很容易受到 SM 的干擾而無法固化完全,甚至固化物是軟質,縱使可以得到硬質的固化物,卻很容易形成啞光的塗膜。

舊的環氧樹脂床材: 環氧樹脂床材施作時間只要超過一個星期以上即可稱為舊的環氧樹脂床材,在上面施作新的材料會有層間接著問題,只要使用砂輪的研磨機研磨即可。

結論

根據不同類型的素地,需要有不同的處理方式,也必須了解此場地日後的使用用途,比如說是做為辦公室還是走道,是生產車間還是有堆高機(叉車)行走,如此才能提供詳細的建議給客戶。另外必須建立一個觀念,「環氧樹脂做厚才有它的價值」,如果只一味地做薄,只會有損環氧樹脂的名聲。

資料來源:善群 資料整理:耐美樹脂


相關文章:

-環氧樹脂(Epoxy)是什麼? -Epoxy(環氧樹脂)是世界目前應用於地坪上最好的材料! -環氧樹脂地坪品質規範 -Epoxy 底、中、面塗特性 -環氧樹脂 Epoxy 的施工過程 -Epoxy 環氧樹脂施工應替客戶優先考慮哪些因素? -Epoxy 素地的特性與處理 -流展型 Epoxy 環氧樹脂的基本型規範 -止滑型 Epoxy 環氧樹脂的基本規範 -油性 Epoxy、水性 Epoxy 或壓克力的選擇? -Epoxy 環氧樹脂地坪品質下降的原因! -Epoxy 環氧樹脂檢驗與規範之迷失 -地下停車場使用epoxy(環氧樹脂)與柏油(瀝青)的優缺點 -環氧樹脂epoxy與聚脲之優缺點 -如何使用或保養清潔 Epoxy 環氧樹脂地坪? -如何判斷epoxy地坪報價的合理性? -何謂樹脂砂漿?樹脂砂漿的製作與祕訣

Epoxy 相關產品購買連結 -Epoxy地坪修補組 -環氧樹脂中塗AB劑一組(4KG+2KG) -環氧樹脂灌注材AB劑一組(4KG+2KG組) -耐美 AB 膠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