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喝太多時身體會發生甚麼事?


水是我們的生命之泉,我們人體中含量左右最多就是水,大約佔體重的60%。我可以通過出汗來調節體溫、運輸營養物質,幫助補充吸收,也可以通過生活垃圾。所以說,水是維持生命健康的方式,不可缺少的物質。多喝水對健康有益。但殊不知,水也可以像毒藥一樣危險。

有聽說過喝水過量會導致水中毒,但你真的知道甚麼是水中毒嗎?

腎臟從血液中過濾掉多餘的廢物跟水分,但每小時只能處理過濾800-1000毫升的水,如果你喝過量了卻還沒排出來的話,這可能有點麻煩,因為腎臟過濾的速度都趕不上你喝的速度,所以多餘的部分會進入細胞。

正常情況下,細胞是被濃度平衡的鈉河水溶液包圍,溶液通過細胞膜上的小孔進出,所以這也保持了細胞內外鈉濃度的平衡,但當你喝太多水之後,鈉溶液被稀釋了,也就是說,不夠鹹了,這時多餘的水會隨著其他元素進入細胞維持細胞內的平衡,但這反而造成了細胞內水腫,醫生稱之為水中毒,這問題可不小。

其實大部分細胞基本都能處理細胞膨脹,因為脂肪和肌肉等柔軟的組織是可以拉伸的,但對腦細胞來說就不一樣了,因為頭骨沒有彈性。所以當腦細胞膨脹時,會給頭部施加壓力,起初你可能會感到頭痛、思維混亂或犯困,但隨著壓力持續增加,可能會有腦損傷、昏迷、甚至死亡的風險。

研究發現,1/6的馬拉松運動員至少出現過輕微的水中毒,因為比賽會給他們的身體包括腎臟帶來壓力,所以他們並不能有效排出水分,這會導致水回流到血液中。然而問題並不只出現在水上面,比如一次喝太多啤酒或飲料,同樣的事情也會發生。

但其實不用擔心,重度水中毒並不常見,有腎臟問題的人更容易出現這種情況,因為他們的腎臟不能很好的處理並過濾水分。

總結來說,一次性不要攝取過量的水分就能避免水中毒。

每個人體質狀況不同,也不是每個人每天喝水的量都要一樣。正常來講,每天喝水盡量不要低於2000毫升,且要少量多次,對身體才是最好的!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