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皮膚變差的9個壞習慣!趁疫情期間好好照顧自己的肌膚!


因為疫情影響,許多人足不出戶,連工作都是WFH,也因此許多女生發現自己的肌膚變得比較好。因為臉接觸的空氣相較外面比較乾淨,也因為不常上妝讓肌膚有了休息的時間。但我們總不可能永遠不化妝或是出門。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壞習慣導致我們的肌膚容易長痘痘或是肌膚狀態變差,就讓我們改掉這幾個壞習慣,培養良好的養膚習慣!

1. 用手擠痘痘

超過90%在臉上留下痘疤的原因都是用手去擠痘痘。一位醫師表示:「我會告訴大家如果你不理會青春痘,它會在幾天、幾周後自己消失,但如果你選擇了留疤(用手擠),那可能就是一輩子都不會消了。」遇到青春痘的時候,選擇適合對抗青春痘的產品,才不會讓原本光潔平坦的皮膚留下永遠的痘疤。

2. 用手摸臉

有些人習慣下意識地摸臉、或是用手撐著下巴,其實這些都有可能是讓臉上長粉刺、長痘痘的原因。收上的細菌很多,要小心不要觸摸到臉部或是原本就長痘痘的地方,這樣才能防止同一個地方重複長青春痘。尤其護手霜、乾洗手和手部清潔液中的許多成分可以耐受手部皮膚,但對臉部較薄的皮膚可能更具刺激性。

3. 過度去角質

保養肌膚有一個很重要的宗旨「Less is more.」就是越少越好的意思。過度的去角質會刺激皮膚,導致皮膚發紅和乾燥。由於肌膚自己為了補充流失的水分,會分泌過多的皮脂保護表面,導致粉刺生成,也因此,每週最多使用一次或兩次去角質產品,也盡量用溫和內容的產品來保養。

4. 過度保養肌膚

喜歡嘗試新的保養品、常常換保養品雖然很新鮮,但是過度頻繁的更換以及使用也不太好,最好在使用到最適合地的產品後就固定下來。此外,如果一次塗抹過多保養品,肌膚反而無法正常吸收,因此近期反而更加流行極簡保養,試著將最喜歡的產品範圍縮小到3到5個,然後看看它們是否真的有效。

5. 熬夜且睡眠不足

熬夜算是現在年輕人的通病,熬夜且睡眠不足(最好的睡眠時間是7到8小時)會降低皮膚的pH值,從而影響其自然光澤並擾亂其水分含量。有的時候擦再多的保養品都不比睡眠充足來的對皮膚好。

6. 沒有卸妝就睡覺

許多女生可能回到家太累,想說一兩次不卸妝不會怎麼樣。但其實不做二次清潔就上床睡覺不僅對毛孔不好,對敏感的眼皮也不好(尤其你畫非常完整的眼妝)。妝在臉上的時間越久就對肌膚越不好,所以不管在怎麼費也要進行好好的卸妝與清潔保養才能睡覺喔。

7. 沒有塗抹足夠的防曬

即使長時間不出門,白天也無法躲避紫外線。紫外線對肌膚可是很惡毒的。重要的是把防曬放進日間護膚程序的一部分,以防止忘記塗抹防曬。 如果要外出記得要也擦到防曬係數足夠的產品,千萬不要因為覺得粉底裡有防曬就不擦,防曬要是沒有擦到適當的量也沒有防曬作用,只塗粉底還是會有曬黑的可能。而且在塗完防曬的一天也別記得對防曬乳做好清潔,讓防曬乳殘留在肌膚上也是不好的。

8. 用熱水洗臉

水會增加流向皮膚的血液,使容易泛紅的皮膚更加敏感。特別是有青春痘和酒糟性皮膚炎(慢性炎症)的部位在接觸熱水時情況更糟。而且熱水會讓毛孔稱大進而累積汙垢,使黑頭粉刺更明顯。洗臉時最好使用溫水或清水,然後用乾淨毛巾輕輕拍乾,才是良好的洗臉步驟。

9. 吃過多的甜食

當加工糖份愈多,身體就需要加強分泌胰島素,而胰島素的濃度高峰愈多,愈容易引起皮膚發炎反應,導致彈性纖維與膠原蛋白受傷分解,皮膚就難保水嫩Q彈。 而且當糖分攝取太多,體內糖化終產物愈多,也會破壞彈性纖維與膠原蛋白。所以很愛吃甜點的人比較容易長皺紋,或有酒糟性皮膚炎、青春痘等問題。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