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吃香蕉的四種好處與禁忌


好處:

  1. 豐富的營養和維生素 C、B 群、鉀、硼 100 公克的香蕉熱量 91 卡,水分 77.3 公克,蛋白質 1.3 公克,脂肪 0.2 公克,碳水化合物 23.5 公克,纖維 1.6 公克,維他命 A 2.3 豪克,維他命 B1 0.03 豪克,維他命 B2 0.02 豪克,維他命 B6 0.29 豪克,維他命 C 10 豪克,維他命 E 微量,為中鹼性食物(PH 值 8.8),含胡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去鉀腎上腺素等化學物質,鈣的含量是 9 豪克,磷 24 豪克,鐵 0.5 豪克,鎂 23 豪克,鉀 290 豪克,鈉 4 豪克,鋅 0.5 豪克,菸鹼酸 0.4 豪克。
  2. 增強抵抗力與降低癌症機率 香蕉含一種活性物質,可增強體力及促進白血球生長,促使癌細胞壞死;可增強免疫功能 一項在 2009 年由香港中文大學進行的體外實驗發現,美國地捫香蕉含有的一種凝集素,可促進可殺死癌細胞的腫瘤壞死因子-α、調節免疫力的介白質-2 和干擾素伽瑪的產生,並能抑制白血病細胞株 L1210 細胞株及人類肝癌細胞株(HepG2)的增生
  3. 緩解便秘與增強 含纖維素及果膠和果膠糖,可增強腸內有益細菌(乳酸菌)的活力,刺激腸蠕動,減少致癌物質的停留,降低直腸結腸癌的發生,成熟香蕉中含量尤多。含鐵質可促進紅血球生長。未成熟青香蕉中,含一種化學物質可降低胃酸及增強胃璧抗酸能力,胃酸過少症者宜少攝食,胃酸過多者可食用。 香蕉是調理腸胃失調的食方,因為香蕉有著柔軟的纖維而且柔滑。對於長期患者來說,香蕉是唯一可以進食的未煮熟食物,而不會有不良反應。香蕉還可以中和胃酸和減少疼痛。 香蕉中含有豐富的 5-羥色胺,這種物質具有保護胃黏膜、減少胃酸分泌的作用;香蕉中還有一種特殊的化學物質,這種物質能促進胃黏膜的生長,增強胃黏膜細胞的抗酸能力,從而起到保護和修復胃黏膜的作用。
  4. 心情愉悅 (含血清素) 香蕉富含蛋白質「色胺酸」,它在體內會代謝為 5-羥色氨酸(5-Hydroxytryptamine、5-HT),是可調控情緒的血清素及有利睡眠的褪黑激素前身,而當 5-羥色氨酸在血液中的濃度偏低時,還可能引起易怒、焦慮等,所以吃香蕉對於失眠、情緒不佳應有改善效果

禁忌:

  1. 未熟透吃易便秘 生香蕉的澀味來自於香蕉中含有的大量的鞣酸。當香蕉成熟之後,雖然已嘗不出澀味了,但鞣酸的成分仍然存在。鞣酸具有非常強的收斂作用,可以將糞便結成乾硬的糞便,從而造成便秘。最典型的是老人、孩子吃過香蕉之後,非但不能幫助通便,反而可發生明顯的便秘
  2. 不可吃過量 腎功能衰竭或嚴重脫水的民眾則不宜食用過量香蕉,因為一次吃下 3 條香蕉約攝取 2756 毫克鉀,超量的鉀可能會引發臉、舌、四肢末端麻木、肌肉軟弱無力等症狀,甚至心臟在收縮時停止跳動。
  3. 未成熟不要放進冰箱 沒有成熟的香蕉,不要放到冰箱裡保存。 香蕉生長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的確沒用抗凍能力。如果把青香蕉放進冰箱,它的「成熟機制」就會受到傷害。再拿到室溫,即使再給予乙烯,也很難繼續成熟了。 已經成熟的香蕉卻不同。冰箱中的低溫,能讓澱粉酶、果膠酶等的活性下降,使香蕉減慢進一步成熟的速度。也就是說,冷藏可以讓成熟香蕉的風味口感保持得更久
  4. 不適合空腹吃 香蕉不適合空腹吃,因為香蕉中含有大量的鉀、磷、鎂,對於正常的人,大量攝入鉀和鎂可使體內的鈉、鈣失去平衡,對健康不利。

《相關文章》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