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2 年前

「台灣四季水果」能吃能玩更多農遊採果體驗,營養師教你健康吃「水果知識」


台灣事海島國家,水果種類繁多,果實甜美、果肉豐腴,衛福部也推廣「天天五蔬果」,建議國人每天應攝取「三份蔬菜、兩份水果」,新鮮水果當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對身體有益也能攝取營養,預防便必、腸道疾病、心血管健康都有益處,推薦給喜歡吃水果的您!

💁‍♀️水果季節之分:

🌱春季:3-5月 🌻夏季:6-8月 🍁秋季:9-11月

❄冬季:12月-1月

枇杷 盛產期 3 - 4 月

👉水蜜桃小知識-請點我

春天3-4月的季節是枇杷的產季,「枇杷」外型水滴狀小巧可愛,香氣獨特,黃橙色的外皮可口極了! 一年只有一次的水果,錯過要等明年才有,對於枇杷的印象一職停留在要特地買水果禮盒才會出現的光景,是不太容易吃到的水果之一,一起了解枇杷的相關知識與如何0失敗自製「枇杷膏」。

影片來源:草地狀元

水蜜桃 🍑 4月開始至8月

👉水蜜桃小知識-請點我

夏天從冰箱裡拿出香氣十足的水蜜桃,咬下去果肉柔嫩,水分多汁,深受大小朋友喜愛,營養師也大力推薦,水蜜桃的好處多多,它的營養能照顧你身體各方面的水果,但不建議過量食用,有助於降血壓、鐵質吸收,但有些朋友要小心食用,讓我們一起了解水蜜桃的益處與相關知識。

影片來源:一人厨One's kitchen

芒果 5月至9月

👉芒香果小知識-請點我

夏天不可缺少的一味「芒果」果肉細緻,香氣芬芳,常被拿來做為甜點飲品,假日也能一起做甜點、主菜料理或直接食用選擇很多,也常被拿來當小朋友的零食,營養價值高,芒果熱量低但甜度也很高,廣受大朋友小朋友喜愛,也能促進腸胃乳動,但營養師也提醒某些朋友需減量食用。

影片來源:天天好味 Home Cooking

百香果 🍋 7月至9月

👉百香果小知識-請點我

又到了百香果的季節,圓圓的紫色果實隔著果實散發出的清香,有助於舒緩壓力及放鬆, 百香果有著「果汁之王」美稱,它的金黃色澤來源是「類黃酮」,有很好的消炎作用,對於疲勞身體抗議的朋友可以來一杯果汁食用最天然的消炎秘方,一起了解那顆一小小果實的魔力巴。

廚娘物語 BeautyCate

酪梨 🥑7月開始至隔年2月

👉酪梨小知識-請點我

酪梨的果肉富含豐富的油脂與營養素,對於想減輕身體負擔,輕鬆吃的朋友是營養價值極高的聖品 料理方式多變,從早餐三明治、涼拌沙拉,中餐、晚餐都能與主食搭配著吃,點心都能輕鬆駕馭, 一起學習,輕鬆多變的酪梨料理!!

影片來源:白癡公主

柚子🍐 8月底~11月

👉柚子小知識-請點我

每到9月秋意濃厚之時,也接近中秋節的日子,是團聚的時刻;而柚子是秋天最好的食物,有豐富的營養,能降低膽固醇、血糖,防止心血管疾病,讓血管變年輕,吃報飯後的相聚時刻,配上柚子茶點,更拉近彼此的距離,還有每年都要玩的【柚子盅】還不會的朋友們,一起來學,快來炫耀一下巴!!

影片來源:Wecook123 料理123

柿子 🍅 9月至11月,收成的季節

👉柿子小知識-請點我

秋意濃柿轉紅,圓而飽滿的橘紅色的柿子,柿子的果香是秋季獨有的!喜歡吃柿子你知道他不能跟甚麼一起吃嗎?柿餅上的「柿霜」其實是中藥材很有營養價值,也能一起到果園採柿子,吃柿餅、吃冰棒、還能柿子還能煮湯唷!

影片來源:台灣1001個故事

洛神花 🌺 10月至11月

👉洛神花小知識-請點我

洛神花在每年10-11月底盛開,在不起眼的樹叢中你會發現那鮮紅飽滿的花朵,令人印象深刻,其中嫩葉與莖皮可再利用,也富含許多得營養價值,採收的紅色花萼大大小小去籽後作為食用,繁複的工序,反覆的清洗、挑選能食用、挑掉被蟲啃食過的、醃製、靜置、醃製、靜置,想不到光是醃製就花上大半的時間,更令人印象深刻是那酸酸甜甜帶著清脆的口感,真的是推薦給喜歡吃蜜餞的您。

斑愛馬媽 BEMMa

蓮霧 每年 盛產期 5 - 7 月、 11 月至隔年 3 月

👉柳橙小知識-請點我

吃蓮霧好處多多,水果外性看似鈴鐺形狀,果肉清脆、香氣迷人且含量多汁,他含糖量低、適合減肥的人食用,也助於控制血糖、蓮霧含豐富膳食纖維能改善便祕,但蓮霧偏寒性,如腸胃敏感、易腹瀉,建議少吃或控制食用量, 蓮霧也很適合做涼拌沙拉,或是大廚廚師推薦的水果沙拉三明治,推薦給容易熱到沒胃口想簡單吃你/妳。

影片來源:早安健康

柳橙 🍃 🍊 12月至隔年2月

👉柳橙小知識-請點我

柳橙是台灣廣受歡迎的水果之一,產地大多分佈於台南、嘉義、南投縣等, 營養師推薦吃柳橙好處多多,能助排便、降膽固醇、增強心血管等。 香氣芬芳迷人,讓人擋不住,但因糖份高、含鉀量也高,有3類朋友食用要特別小心!

影片來源:癌症關懷基金會

印度棗 🍏 12月至02月

👉印度棗小知識-請點我

宛如青蘋果的外型,咬下清脆聲響讓人想到就流口水的香甜芬芳,很適合不喜歡甜食的朋友,也是春節期間會出現的水果之一,適合茶餘飯後的水果 ,製作成沙拉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唷!!

影片來源:詹姆士出走料理 八大電視

金棗 12月至02月

👉金棗 🍊 小知識-請點我

在接近春天的日子結果,金棗,吉利的代表水果之一,每逢接近春節時,家中迎客都會用的水果盤之一,也可連皮一起吃!酸甜小巧而多汁,有著柑橘的清香氣息,非常迷人,如果你家裡有種金棗,可以考慮製作金棗醬、金棗茶、金棗密蜜餞、金棗也廣泛使用在料理上!

影片來源:Wally Shih

草莓 🍓 12月至03月

👉草莓小知識-請點我

冬天甜美的水果「水果皇后」美稱的草莓,讓人不禁一口接一口地吃著,酸酸甜甜的滋味,能做許多甜點、也能搭配沙拉等,擄獲男女老少香氣也十分甜美迷人,草莓也有你想不到的好處,例如 美白、保濕、抗癌、還能促進心血管保養,小小一顆卻有著驚人的益處呢! 營養師也提醒一天也是有食用的份量的唷,一起了解草莓的「莓」好!

影片來源:NyoNyoTV妞妞TV

番茄 🍅 12月至04月

👉番茄小知識-請點我

台灣番茄大大小小的許多品種,甜度極高的「聖女小蕃茄」;常被拿來料理的「牛蕃茄」;早在17世紀就進口的「黑柿仔(黑柿蕃茄)」這些品種多樣化,料理上使用也很多變,大番茄的熱量及碳水化合物含量較低、也常被拿為做為料理,根據查詢資料歸類為「蔬菜」;而小番茄的熱量高及甜度甜被歸類為「水果」。

聽說是北部人不知道的,南部人的隱藏吃法 「古早味薑汁番茄」!? 到水果攤販點了一盤柑仔蜜(kam-á-bi̍t)稀奇的問著台語由來,那其中的含意是,外來種看似柑仔(橘子kam-á),有蜜那般的香甜美味道,由此命名之,而使用的番茄是「黑柿仔(黑柿蕃茄)」。

影片來源:486系列之哩賀!我是陳俐閔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