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酸鈉(偏矽酸鈉)與矽酸質(滲透結晶水)的差別,在壁癌結晶防水差別?


文章摘要:矽酸鈉結晶應用於壁癌上屬封閉型,讓水分子無法透出,結晶是很快增生,一結硬就無法再增生;矽酸質結晶應用於壁癌上屬透氣型,讓水分子可以透出,結晶是一直慢慢增生,小的縫隙是會自動縫合,結硬後遇水還增生。

自製矽酸質壁癌修補劑 簡單 便宜 有效 原來之前都多繳了智慧稅 海賊王diy日記

一、矽酸鈉(偏矽酸鈉)

矽酸鈉(化學式:Na2SiO3),又名矽酸鈉,俗稱泡花鹼、玻璃膠,是無色、透明的粘稠狀固體。矽酸鈉由石英砂與碳酸鈉熔合而成;溶於水呈鹼性,其透明的漿狀溶液稱為水玻璃。矽酸鈉遇酸分解,析出矽酸的膠狀溶液。 化學花園(又稱水中花園)實驗通常是將金屬的鹽加進矽酸鈉的水溶液中,之後形成纖維狀的結晶,貌似植物。 資料取自維基百科

商品名稱:偏矽酸鈉(矽酸鈉、五水偏矽酸鈉) 英文名稱:Sodium metasilicate 別名:矽酸鈉、矽酸鹽五結晶水、晶形矽酸鹽、水玻璃粉 PH 值:約 12.5(屬強鹼,使用時建議帶手套) 型態:無色結晶、溶於水、不溶於醇 矽酸鈉結晶是利用混凝土中所含的過量氫氧化鈉將與矽酸鈉發生化學反應,是直接固化,無水的矽酸鈉(Na2SiO3)包含由[SiO4]4− 四面體陰離子單元所組成的鏈狀聚合物,並非由離散的 SiO32− 離子所組成。

壁癌如何有效處理? 牆壁被弄壞還救的回來嗎 其實幾乎不用錢就完修了 海賊王 diy 日記

矽酸鈉除壁癌方法:封閉式

  1. 須先處理的牆面處理乾淨後
  2. 偏矽酸鈉與水比例為 1:5,噴灑於牆壁縫隙 結晶體的分子式通常寫作 Na2SiO3·5H2O,實際上是帶兩個陽離子的正矽酸二氫二鈉的四水合物
  3. 建議多重覆幾次後再看個人後續要補土或水泥、油漆。
  4. 因為式封閉式,無法透水氣,如果有稍微水氣漏出就需重新施作。

矽酸鈉混凝土加工: 用矽酸鈉溶液處理混凝土能夠有效降低磚石產品的孔隙率,且混凝土中所含的過量氫氧化鈉將與矽酸鈉發生化學反應、使其永久與混凝土的表面結合,讓混凝土更佳耐用及防水。加工後形成的該塗層稱為矽酸鹽礦物顏料。

二、矽酸質(滲透結晶水)

商品名稱:矽酸質 英文名稱:DPS 是 Deep Penetration Sealer 別名:滲透結晶水 PH 值:屬弱鹼 型態:無色結晶、溶於水

矽酸質系塗封材料之深層渗透結晶型防水材料,其主要化學成分為:Si0、Ca0;一般水泥地坪的強度主要來源於混凝土中的的矽酸鈣化合物(C-S-H:矽、鈣在水合的作用),是混凝土主要強度作用的物質,當新的混凝土初凝後會緩慢進行 C-S-H 水合反應,在此反應中會有大量游離鈣 Ca2 沒有參與反應,當塗佈固化劑中活性矽酸根離子(SiO32-)與混凝土中沒有水合化的游離鈣、鎂離子進一步反應生成結晶效果,更大幅度地提高混凝土的強度和硬度,使一般水泥地坪產生硬度、耐磨度提高,這個與矽酸質材料與鈣離子(如水會把水泥中的碳酸鈣游解鈣離子,碰到矽酸質就會結晶硬化)、水的結晶防水效果相同原理,都會進一步固化混泥土結構。

矽酸質混凝土加工: 「渗透結晶型防水」可有效填充混凝上中之毛細孔隙,提高混凝土之水密性,降低滲透性,更具有獨特的造膜與裂縫自癒機制,使混凝土表面充分凝結,抵 水分子的入侵以及不良之環境因素,增強混凝土之耐久性,有效改善混泥土中無法自癒性的損傷。

矽酸質除壁癌方法:透氣式

  1. 須先處理的牆面處理乾淨後。
  2. 矽酸質與水混合噴灑於牆壁。 SiO2 晶體是以 Si 原子為中心,周圍共連接四個氧原子,每個氧原子再連接兩個矽原子形成網狀結構之化合物;Ca(OH)22 晶體是以 Ca 原子為中心,周圍共連接二個氫氧原子,每個氫氧原子再連接 Ca 原子形成網狀結構之化合物。
  3. 後續要補土或水泥、油漆。
  4. 因為透氣式,可以透水氣,是稍微水氣漏出是可以。

三、結論

  1. 矽酸鈉結晶是利用混凝土中所含的過量氫氧化鈉將與矽酸鈉發生化學反應,是直接固化;矽酸質結晶是利用混泥土中氫氧化鈣水解出鈣離子與矽酸質結合,;兩者使其永久與混凝土的表面結合,讓混凝土更佳耐用及防水其中水泥密度變大、變密實,兩者結晶方式雷同,但有裂縫產生,矽酸質結晶會遇水繼續增生會將細的裂縫縫合,但矽酸鈉化學反應是不會增生,所以無法縫合細的裂縫。
  2. 矽酸鈉結晶應用於壁癌上屬封閉型,讓水分子無法透出,結晶是很快增生,一結硬就無法再增生;矽酸質結晶應用於壁癌上屬透氣型,讓水分子可以透出,結晶是一直慢慢增生,小的縫隙是會自動縫合,結硬後遇水還增生。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