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政府該如何面對大數據(BIG DATA)時代?


大數據時代的基礎建設就是資料化,政府應將基礎建設(如水電之於新竹科技園區)架設完成,以利有關產業發展。資料化係屬資料擁有者的核心技能,資料擁有者又是價值鏈(資料、技術、思維)中最重要一環,政府應及早正視,從軟硬體方面尋求企業需要的資源並提供。比如 GOOGLE 這樣能夠快速蒐集大量資料的科技類型公司,如何在國家內培植,又破壞性科技直接與巨量資料相關者如物連網蒐集資料、雲端科技儲存資料、移動網路增進資料使用效率等,都有很多不同面向的基礎軟硬體建設需要政府協助架設。

巨量資料提列資產將成為趨勢,政府應推動產官學研合作研究,如何將資料「定價」,建立準則,以利後續產業發展。政府各部門也是擁有大量資料,如何將這些資料蘊含價值估算,進而使用,也是重要的議題。因為資料用有者最大就是政府本身,應該思考如何進行開放授權,以建立大數據時代下國家競爭優勢。

政府該如何面對大數據時代?

美國的衛生署開放自己的資料庫讓 GOOGLE 比對分析,找出即時監控疫情方法(非營利)。政府各部門是否也需要進行思考,如何與其他組織合作運用海量運算來改進原本的公務服務流程,提高服務效能。日本大學能夠將臀部坐姿資料經海量運算,找出各種相關數據,提供給汽車產業研創新型態防盜機制。政府是否也能將所擁有的資料,與研究機構合作(如我國中研院),研發出來的結果具可商品化者再授權給企業,發展新的產業。

大型企業擁有資料有大者恆大的特性,政府是否也該參照「產業振興條例」訂定「巨量資料產業振興條例」來鼓勵巨量資料有關之大型企業發展。也要注意大型企業成為資料獨裁者,建議比照反托拉斯法制訂有關制度。

小型企業在光譜另一端,在大數據時代也有存活空間,例如提供分析技術、創新思維等。政府也要適度開放小企業發展大數據產業,例如引導創投資金投資,如同臺灣經濟發展階段扶植中小企業一般。

中型企業在大數據時代很難有存活空間,我國企業類型大多為中小型企業,除了輔導往兩端發展,一則進行資料化的大型企業邁進,一則向具備彈性的小型企業發展,也可按照我國代工經驗發展「中介機構」:取得資料使用權而不會影響資料擁有者利益。扶植中介機構為了產業發展,也可以扶植民間非營利團體,如消費者保護基金會類型的「演算法稽核」機構,為民眾的權益把關。

演算法稽核有企業內部稽核、外部稽核,故政府應正視打大數據時代的民眾權益,成立「演算法稽核」專責部門,來制訂有關規章、教育訓練、協助產業發展等工作,如同「中研院」、「主計總處」、「審計部」等角色。政府也應該扮演平台的角色,促進產官學研合作,建立社群,促進大數據專業知識的擴散與學習。

參考書目

  1. 王振寰(2010).追趕的極限。巨流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2. Langon Morris (2011). “The Innovation Master Plan.” Innovation Academy.

相關文章: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