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數位時代下的願景科技實現: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建築


你對智慧城市知多少? 人口爆炸般的往城市大量集中,能源、交通、商務金流管理、教育娛樂、健康照護、物流運輸、社區安全等等,這些都是存在於你我之間的問題,「智慧城市」就是在推廣以大數據、物聯網的為基本的應用服務。嘿嘿…我們的生活正慢慢地(其實很快速)的改變當中,你準備好了嗎?

其實智慧城市的提出主要來自於對於人類未來生活更美好的想像,試想我們希望生活在怎樣的城市裡,有著更便捷的交通、更乾淨的市容、更節能的大樓、更便利的科技設備、更無汙染環保的設施,其實這些細項都是智慧城市的內容與發展的主軸。我們想要的智慧生活,發起了智慧城市的主軸發展,所謂的 smart city,其實就是人大腦中發展的美好城市圖像發展,透過各項的建設與鋪陳,實現在人類生活中。

以智慧交通來看,包括交通安全、車流量、停車問題、交通管制都是要面對的主要項目問題,智慧交通如發展的好,甚至可以改善城鄉的差距,以及都市的集聚分配問題,讓城市能更平衡的發展。此外能有效減少車流量、達到交通通暢、改善停車問題,以及景點或是特定地點的交通管制,顯著的減少交通壅塞的問題。若發展的好,還能一體使用更多電動車車量,減少空污與能源的問題。整體看來,智慧交通有諸多的好處。

然自駕車的意外卻始終未間斷,這讓投入大量資金的業者減緩了自駕車發展的速度,在科技的發展下,仍有許多需要解決的問題與瓶頸。當生活裡充斥了科技,其實也是科技駕馭了生活的同時,能夠有效解決科技會帶來的發展問題,成為現在科技大廠發展的共同目標。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科技所帶來的便利性同時也隱藏了科技本身發展的問題,在自駕車意外事件下,這已不是隱憂,而是必須要積極面對處理的問題。迅速與便利也許是我們在智慧城市時代所追求的,但安全與安心是生活中最重要的,科技的發展必須要能解決各項的挑戰與問題。

以智慧建築來看,節能、安全、便利是其發展的目標。在 smart building 裡,我們能共同節電、同時擁有更妥善的大樓安全以及便利性,整體的大樓管理設施都更好。目前國內業者如台達電發展智慧建築,提供多元的樓宇自動化解決方案,包括跨地域、跨樓宇的能源管理系統,透過 IoT 連網技術整合樓宇內各項設備,如空調、照明、能源、電梯控制、電力及安防門禁等,可依照客戶需求應用於各種規模與多元建築類型,提升樓宇運營效率、節能、安全性,同時兼顧人們的舒適度與管理維護的便利性。這樣的能源管理系統具有全球化架構,可有效的統整與分析跨地域的能耗資料,協助企業訂定節能方案。具有相容於多項開放通訊協定的優勢,可整合樓宇子系統,實現遠端管理與維運,減少運營與人力管理成本。

以資通訊發展見長的台灣,在智慧建築產業上,應能更與國際接軌,發展出能運營不只台灣的智慧建築,與國際大廠共同合作,在智慧建築上占領一席之地,以台達電來看,其能源管理系統具有全球化架構,可有效統整與分析跨地域的能耗資料,這就是布局全球的企業思維與格局,台灣應要能夠建立起自己的企業網絡,共同來經營發展智慧建築此領域,其中給予資通訊產業發展的範疇是相當有前瞻性與發展性的,政府更應該要能給予獎勵措施來協助企業整合,對於智慧新興產業的各項發展,給予企業強有力的支持與臂膀,讓台灣能夠邁入國際舞台在智慧時代的各項發展,不論是智慧城市、智慧建築、智慧交通,都能有其亮眼的國際實力與表現,活化智慧時代下的台灣產業能力,升級台灣產業與國際舞台,提升台灣整體的產業實力,為智慧時代的台灣打下良好的根基與基礎,逐步發展、深耕、發光。

台灣各級政府的E化速度還是太慢,申請案件往往要先下載列印再填表單。如果可以直接在線上填寫、認證、審查,跑完全部流程,不知可以省下多少時間。   但連這個都做不好,就別提智慧城市了。   台北市政府這幾年積極推動E化,最經典的例子,就是過去申請集會遊行,要拿個板凳卡位排隊,不時還會起衝突,現在一切線上作業,時間一到上網登記,誰先誰後都很清楚,公務員也輕鬆許多。   不管是E化,還是推動智慧城市,我們的戰略就是「由內而外,由公而私」,由公家內部往外部私人企業推展。我們蓋的公宅,全部都裝上智慧電表、智慧水錶、智慧瓦斯表、智慧電網,兩萬戶公宅的經濟規模就足以拉動智慧建築產業的發展。無人商店要推廣,今年9月開始,全台北市國中小的無人商店就會陸續上線,從小培養學生無現金交易和智慧物流的習慣。   共享經濟是世界潮流,所以台北市的交通有一個4U計畫:YouBike、U-Motor、U-Car、U-Parking,YouBike在台北市已經相當成功,目前正在研發2.0版;U-Motor到年底會有4千輛,U-Car年底有500輛,U-Parking的第一步,是把所有公家機關、學校的停車空間盤點出來,用類似Airbnb的方式來經營,現在也開始擴展到民間的公司、大樓。   未來,自駕車是新的趨勢,固定路線的公車使用自駕車應該會發展的很快,我認為這會革命性的推翻我們對軌道運輸的概念,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軌道運輸項目,面對自駕車的快速發展應該需要大幅修正。   智慧城市、智慧交通,這些在台北不是口號,而是現在進行式。

相關文章: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