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想要健康喝奶?在家自製非難事!


想知道如何在家沒有牛也能擠出奶嗎?有人說『堅果是素食者的牛奶』,近年來台灣飲食受到歐美名媛影響,吹起素食、裸食、無麩質等養身新風潮,堅果除了提供素食者基本的蛋白質營養之外,更與豆漿類似,是屬於植物奶的一種,富含膳食纖維,早餐飲用有助刺激腸胃蠕動,順暢腸胃道,許多堅果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Omega3,經研究已知具降低膽固醇、保護心臟的作用,而杏仁是維生素E含量最多的堅果,其有抗氧化及去除體內自由基,預防老化的作用。如果你有乳糖不耐症,飲用牛奶會拉肚子或是對牛奶過敏等問題,堅果奶是個可以替代牛奶的好選擇,那麼要如何簡單在家自製一杯營養好喝又無負擔的堅果奶呢?

食材: 生杏仁1杯(約240克,亦可更換其他堅果如腰果、夏威夷果等) 飲用水或過濾水3杯(約)

食譜:

  1. 將杏仁浸泡在過濾水中隔夜或至少浸泡8小時,水須蓋過杏仁,如氣溫高需放置於冰箱。
  2. 隔天或浸泡8小時後,將浸泡的水濾掉。
  3. 將浸泡後過濾的杏仁及三杯水(飲用水或過濾水,水量可視個人喜好濃稠度調整),放入食物調理機或一般果汁機中,以中高速攪打約1分鐘,打勻至細滑如牛奶般的乳白色狀態即可。
  4. 以豆漿布過濾纖維,擠壓出堅果奶後即可飲用。
  5. 可視個人喜好加入適量糖或蜂蜜調整甜度,甚至可以加入其他風味,如:可可、水果,變成巧克力牛奶、果汁牛奶…等。
  6. 未飲用完的堅果奶,可放置於冰箱冷藏,並最好於3-4天內飲用完畢。
  7. 過濾的纖維可以平鋪成小圓扁形狀,放入烤箱製作成堅果餅乾,如同豆漿的豆渣可利用來製成豆餅,營養及纖維都非常豐富。

自製的堅果奶搭配剛出爐的堅果餅乾,簡單又健康,平常喝慣了動物奶,試試親自手做的植物奶,也別有一番風味!或者試試一半動物奶,一半堅果奶,將充滿濃郁脂肪及豐富胺基酸的動物奶,加上富含纖維及維生素的植物奶,做出一份營養均衡又好喝的雙奶飲,既能補充體力又低負擔,適合在工作疲憊的午後來一杯補充體力!不妨有空時,親自動手試試吧!

小解惑: 為什麼需要浸泡堅果,並且將水倒掉呢? 整個食譜中,最耗時的是浸泡堅果這個步驟,為什麼不能直接拿乾堅果去調理就好呢?雖然堅硬了點,但用上食物調理機,總不至於處理不來吧!其實,最主要目的是為了去除植酸(phytic acid),或其他酵素抑制因子,因為植物有自我防禦機制,在果實外殼,常利用酵素抑制因子或毒素,來保護植物抵抗外來入侵者,但這些成分可能會妨礙人體礦物質的利用,若長時間浸泡,就可以去除這些因子。此外,透過浸泡,也能使營養素更易釋放,並改變口感。所以,浸泡堅果是必須的,千萬別偷懶喔!最後小提醒,對堅果過敏的人,則要避免飲用。

參考資料:

  1. How to make nut milk? Retrieved December 27, 2017, from http://tasty-yummies.com/how-to-make-nut-milk/

《相關文章》 -台灣各地美食產品 -便利網(食) -咖啡好喝的關鍵,你一定要知道!! -提升加值整體台灣觀光鏈:智慧觀光與會展的結合 -美國傳統甜點-蘋果派(Apple pie) -台灣各縣市美食特色(寫文章活動) -法國經典名湯-馬賽魚湯(bouillabaisse) -台北東區大腕燒肉專門店(Da-Wan)2018 台北米其林一星燒肉店 -數位時代下的機會與可能:從智慧觀光來看台灣政府推動計畫的發展問題 -屏東午後──漫步青島街 -初衷小鹿原味鍋物 純樸自然的好味道 -壽司(sushi)的由來與演變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