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David Lee5 年前

如何請領勞保、勞退、國保


建立台灣勞工穩定的生活環境

勞工退休可領勞保、勞退、國保等

驚!勞保年資22年…79歲陳先生一次退 只能領回36萬?年資愈久領愈多? 「資深勞工」選勞保月領、勞退新制卡好?

日前勞保局表示約六萬餘人忘了申請勞工退休金,總計未領金額高達37億元,甚至有人帳戶累計餘額高達250萬元。 一般來說現行的勞工退休金有兩筆,一是勞工保險的老年給付,另一筆則是勞工退休金。勞工退休金帳戶又分兩種,一種是舊制依據為「勞動基準法」相關規定,另一種是勞工退休金新制依據的是「勞工退休金條例」。 一般勞工退休後,除了向勞保局申請勞工保險老年給付外,若符合舊制的退休資格,服務的單位公司應發給勞工舊制退休金。而如果是屬於勞工退休金新制的勞工,就必須向勞保局提出申請才有喔 !所以就有很多勞工朋友比較容易忘了或不知道去申領。 此外,如果有曾經中斷工作,曾經繳過國民年金保險保險費的勞工朋友,千萬別忘了還有國民年金保險的老年給付也可申請喔 !千萬不要讓自己的權利睡著囉!

1.勞工退休金(俗稱勞退): 如下表:

勞退是強制雇主「額外」提撥你「薪資6%」到勞退帳戶,投入的資金在薪資單上不會看到,很多社會新鮮人甚至不知道自己退休有勞退這筆錢可以領。 個人並不強制提撥,而是可以自由選擇自行提撥0~6%到勞退帳戶, 要等到退休時才能領出。

註:勞工退休金是一種強制雇主應給付勞工退休金的制度,分為新、舊制:舊制依「勞動基準法」辦理;新制則依「勞工退休金條例」辦理。 註:要達到勞退舊制請領條件,必須符合勞基法53條規定,勞工達到下列三種情形時,可以領舊制退休金。一、工作15年以上年滿55歲者;二、工作25年以上者;三、工作10年以上年滿60歲者。不過,上述條件的前提是勞工都必須在同一公司任職,否則仍無法成就條件,也就是勞工至少在單一公司工作10年以上,才可能領到舊制退休金。但是舊制退休金只能一次領走,不能選擇月退 註:勞退新制2005年7月1日才上路,該日後才新進職場的勞工,或是離職再受僱的勞工,一律強制適用勞退新制。至於2005年7月1日前已進職場勞工,若想由舊制換成新制,必須在五年內提出申請(2010年6月30日前)改成新制,否則就只能一直適用舊制。

2.勞工保險老年給付(俗稱勞保): 如下表:

保費計算公式:保費 = 投保薪資級距 x 費率10.5% x 負擔比例 負擔比例:雇主出資70%、個人20%、政府10%

註:勞保老年給付是所有投保勞保勞工一定會有的保障,如果勞保年資在15年以下,只能領一次金;但年資超過15年以上,如果勞工在勞保年金實施前(98年1月1日勞工保險條例修正)有保險年資者,成就請領條件時,就可以選擇按月領年金,或是一次請領。 註:勞保是一種社會保險,被保險人發生保險事故時,得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請領保險給付,並無新、舊制。

3.國民年金保險老年給付(俗稱國保): 如下表:

60%被保險人即民眾負擔、40%由政府負擔補助 註:『國民年金』是我國於97年10月1日開辦的社會保險制度,簡稱國保,主要納保對象是年滿25歲、未滿6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國民。

項目 勞退 勞保 國保 概念 類似儲蓄 類似保險 類似保險 付費方式 雇主支付薪資6% 自行提撥0%~6% 自付20% 雇主70%政府10% 自付60% 府40% 幾歲可領錢 60歲 65歲或保險滿20年 65歲 工作未滿15年 60歲時一次領出 60歲時一次領出 工作滿15年 60歲起月領或一次領 65歲起每月領 保管方式 每個人有獨立帳戶 集中帳戶 集中帳戶 是否會破產? 不會 有可能 有可能

根據勞保局統計,今年總共3.3萬人符合勞工退休金的申請資格,但遲遲未請領

搞清楚退休保障,才能幫自己多累積一些退休老本;馬上來聽聽精打細算的勞工怎麼做。

國保CP值最低! 繳費30年月領比老農津貼還低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