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沒有乳糜瀉沒有必要避開麩質


麩質是一個在常見穀類中,像是裸麥、大麥、小麥中,的一種蛋白質。如果你有乳糜瀉的問題,通常必須避開攝食含麩質的食物,否則會產生一些腸胃道不適的問題。乳糜瀉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有乳糜瀉的病患,無法耐受含麩質的飲食,因為含麩質的飲食會引起腸道的發炎反應。然而,有些人雖然沒有乳糜瀉,也一樣會選擇這些無麩質的食物產品,因為他們對麩質也會有”敏感”的反應,一樣會造成一些腸胃道的症狀。雖然目前這些對麩質有”敏感”反應的現象的機制還不清楚,卻有越來越多的專家和門外漢,認為麩質對健康是有害的, 認為它們會造成一些健康上的疑慮包括,增加肥胖的風險和產生心臟相關疾病。因此,越來越多人開始採用無麩質飲食,市面上也跟著越來越多這類的產品。在美國,調查發現從2009,那些沒有乳糜瀉,卻採取無麩質飲食的人比起以前,已經增加為三倍之多。

但是如果妳沒有乳糜瀉的問題,妳也應該一起吃無麩質飲食嗎? 無麩質飲食與產品又似乎也開始漸漸流行,到底該如何選擇? 於是,一篇研究就探討在沒有乳糜瀉的問題的大部份人當中,攝食含麩質的食物對他們的影響如何。一直以來,研究相信,乳糜瀉會造成較高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而這些人採用無麩質飲食,似乎可以降低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於是,這篇研究就想深入了解,尤其是長期的攝取含麩質飲食,是否與罹患冠狀動脈疾病有關係。冠狀動脈疾病的發生,是血管中的斑塊的長期堆積在供應心臟的血管中,增加的心臟病的機率。

研究收集了65000位女性與多於45300位的男性的麩質攝取資料,進行探討與分析,追蹤了長達約26年的資料,從1986年 到 2010年。從研究實驗的一開始,所有的參與者都沒有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病史。他們從1986年開始,每隔四年,直到2010年,都填寫一份關於麩質攝取量的食物頻率問卷。

研究結果最後發現,長期的麩質攝取並沒有與罹患冠狀動脈疾病有相關性。更有趣的是,在研究校正過精緻穀物的攝取量,與將麩質歸類為全穀類中後,發現增加麩質攝取,反而與較低的冠狀動脈疾病罹患率有關係。當然,研究團隊指出研究的一些限制,因為這樣的關係並非因果關係,只能看到它們有關連,但不能說是因為增加麩質攝取,就可以降低冠狀動脈疾病罹患率。此外,研究也未清楚的詢問這些參與者是否是刻意去避開含麩質的飲食,也沒有進行一些身體數據的測量,例如身體質量指數與麩質攝取量的關係。因此,研究團隊認為,無麩質飲食容易造成一般人的全穀類攝食下降,反而減少了這些有益心臟健康的食材的攝取。 也就是說,如果妳沒有任何乳糜瀉的症狀和問題,或許均衡的攝取各類的食物包括多元的穀類根莖澱粉,才是最好的飲食對策歐。


#好品質耐美最堅持 #耐美樹脂地板粉絲團

相關文章: -新手媽咪好煩惱 常見懷孕飲食問與答 -媽媽的飲食是如何影響寶寶的呢?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