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嬰幼兒該不該喝果汁? 小心肥胖與蛀牙找上你家寶貝


健康醫療分類:自然療法、中醫、西醫、傳統偏方、急救、保健營養、食品加工、食品衛生與安全

果汁對1歲以下的兒童並不提供益處

根據最新美國小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發布的新聲明,果汁並不能為1歲以下的兒童提供營養上的益處,不應包括在平日的飲食中。根據近幾年來的研究顯示,逐年上升的兒童肥胖率與蛀牙率的發生率似乎與果汁的攝取有關。

許多父母可能認為果汁是健康的,但其實它不是新鮮水果的理想替代品,反而只是包裝了更多且更易吸收的精緻糖和熱量,默默攝取了過多的熱量,導致肥胖,同時又減少了纖維質的攝取,甚至在打汁過程,無形中損失了ㄧ些維生素。

另外,在攝取果汁時,因含大量糖份與熱量,不僅對嬰兒早期成長沒加分,還會影響母乳或配方奶的攝取量,近而影響蛋白質、脂肪、鈣等營養素的吸收。常常很多時候,孩子因為無時無刻手上一杯果汁,喝太多果汁,而影響了正餐的食慾,可就得不償失了!

另外,兒科學會也建議應該減少寶貝從奶瓶或吸管杯來獲得果汁,因為這容易使他們一整天中,不知覺的一直隨時飲用著果汁,增加了牙齒過度暴露於糖份的時間,導致蛀牙。尤其,在睡覺前更不應該給予果汁。

1歲以上,不同年齡層的寶貝該如何控制果汁攝取量

果汁建議攝取量
1歲以下不建議給果汁
1-3歲的幼兒最多120cc的100%新鮮果汁
4-6歲的兒童最多120-180cc的100%新鮮果汁
7-18歲的兒童最多240cc的100%新鮮果汁

如果喝果汁該注意什麼呢?

兒科學會提醒不要食用未經消毒的果汁。在服藥時,也盡量避開葡萄柚汁,因為可能會影響藥物代謝,增加副作用。嚴重腹瀉時,亦不建議喝果汁,因為可能使寶寶腹瀉情況加重。

吃整顆水果的好處多多

吃整顆水果較不會有容易過量的問題,避免兒童肥胖的發生,因為果汁常常一小杯就包含了大量的水果。吃整顆水果可以訓練幼童之咀嚼與語言發展能力,而喝果汁卻只有吸允的動作。幼童常有的便祕問題,吃新鮮水果是最好的解決方法,攝取到最多的纖維質,”蘋果洗乾淨,皮與果肉一起吃,同時攝取到非水溶與水溶性纖維質” ,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祕,而果汁則常常少了纖維。

選擇天然、當季在地之各色的水果代替果汁

因此,為了養成寶寶良好的飲食習慣,遠離肥胖與蛀牙,應鼓勵吃水果本身,而不是以果汁取代。對於年齡較大的孩子來說,適量少用,但建議不需要給1歲以下的孩子。從小養成良好均衡飲食習慣,為寶寶的一生打底,遠離成人慢性疾病!


#好品質耐美最堅持 #耐美樹脂地板粉絲團

相關文章: -寶寶常見不適 飲食處理小撇步(下) -寶寶常見不適 飲食處理小撇步(上) -台灣全民健保 -何謂CPR? -新手媽咪好煩惱 常見懷孕飲食問與答 -寶寶體重過輕或挑食怎麼辦? -媽媽的飲食是如何影響寶寶的呢? -行動時代、智慧時代因應而生的行動醫療 -從中醫與西醫觀點看精準醫療 -新手媽咪輕鬆煮 寶寶副食品添加原則 -台灣中醫(傳統醫學)的優勢 -生薑的功用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