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僅14天的不活動,就會增加罹患慢性病的風險嗎


運動到底有多重要?

大家應該都知道,缺乏運動會增加慢性疾病的風險,包括第二型糖尿病和心臟病。 然而一個新的研究發現,這種__慢性疾病的風險,也可能會因為短短 2 週的靜態活動型態而增加!__

在一項針對年輕健康成年人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運動型態從中度到劇烈的活動,突然轉變為接近久坐不動的運動型態,只要僅僅 14 天,就會__導致身體機能代謝的變化,從而增加慢性疾病的風險,甚至發生過早死亡的風險也跟著增加。__

研究實例說明

英國利物浦大學的 Dan Cuthbertson 博士及其同事,在 2017 年葡萄牙舉行的歐洲肥胖大會上發表了他們的此次研究結果。每日運動指南通常建議年齡介在 18 至 64 歲之間的成年人,每周至少從事 150 分鐘的中等強度活動,或 75 分鐘的劇烈活動,然而在先進國家,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報告發現,只有不到百分之五十的成年人符合這項運動建議。

缺乏規律的身體活動,是導致肥胖的關鍵因素,甚至會增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心臟病、心臟衰竭、甚至某些類型癌症的風險。另外,運動量不足也會阻礙骨骼和肌肉的健康。

在此篇研究中,Cuthbertson 博士及其同事招募了 28 名健康成年人,平均年齡為 25 歲,他們的平均身體質量指數(BMI)為 25,運動型態都是屬於較活躍的,每天平均可以有走 10000 步的活動量。在參與實驗的 14 天內,受試者被要求參加減少他們平時的活動量,他們將每日活動量大約減少了百分之八十,下降至約每天 1500 步。所有參與者在研究之前和之後都接受了廣泛嚴謹的健康檢查,並且在整個實驗過程中都佩戴著紀錄器。

只要14天不活動,導致體脂肪增加身體肌肉量減少

為了確保任何健康狀態的改變,是完全可以歸因於身體活動的改變,而非飲食的變化,參與者也被要求必須每天記錄下自己的飲食日記。14 天的活動量減少的計畫,導致他們每日體力活動大約共減少了 125 分鐘,從每天 161 分鐘,減少到僅僅 36 分鐘。同時,參與者的久坐時間也每天平均增加了 129 分鐘。

研究結果最後發現,僅僅減少 14 天的身體活動,就會導致參與者的骨骼肌質量的減少,總瘦肉質量平均共減少了 0.36 公斤,而其中腿部瘦肉量平均就減少 0.21 公斤。此外,14 天的實驗也導致總體脂肪的增加,值得注意的是,體內脂肪大多也集中在腹部,這是慢性疾病的重要危險因素之一。

動起來,讓你的屁屁遠離椅子!

另外,研究人員也發現了參與者在 14 天之後心肺功能的降低。總體而言,研究人員認為,他們的研究結果強調了,定期動態身體活動,和避免長時間久坐的重要性。因為在一群身體健康,健康的年輕人身上看到,僅僅 14 天的久坐行為,就可以導致身體肌肉量的減少和體脂肪的增加,這種變化可以導致慢性代謝疾病和過早死亡!

你是不是該起來動一動了呢!?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