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孟5 年前

你總是失眠睡不著,導致健康狀態越來越低下嗎是時候來一一寫下你的待辦事項清單了


慢性失眠絕對是身體開始產生問題與疾病的其中一個原因,現代人生活工作壓力大,往往在床上翻來覆去一整夜,還是睡不著,隔天疲累得趕去公司上班,工作效率也跟著下降,到底有哪些科學證實的小方法可以幫我們達到預防失眠,預防疾病的效果呢?

在睡覺前寫下待辦事項清單,能夠幫助我們更快入睡嗎?你平時就有寫代辦事項的習慣嗎?你喜歡寫下它們然後再去完成的感覺嗎?你每天早上會花費半小時的時間,一點一點的將你今天的任務寫下來嗎?你有時難以在晚上入睡嗎?如果你對所有以上這些問題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那麼我將告訴你一個好消息。那就是,如果你在睡覺前開始寫下你的待辦事項清單,而不是早上起床來寫待辦事項清單,那麼你可能會更快地入睡,享受甜蜜的夜晚。Michael K. Scullin 和來自德克薩斯州韋科的貝勒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寫下我們必須在接下來的一兩天完成的所有任務,可以幫助我們達到更加冷靜的情緒,因此幫助我們更容易入睡。因為我們似乎不需要在睡前還擔心那些未完成的任務,有趣的是,大多數人大概只是會在他們的腦袋中想像他們的待辦事項清單,但是研究團隊建議,寫下來會是更好的方法。此篇研究的研究結果被發表在“實驗心理學雜誌”上。

寫下你的待辦事項列表,有助於“減輕後顧之憂”研究團隊招募了 57 名年齡介在 18 至 30 歲之間的大學生參加這項研究,志願者被分成兩組:那些在睡覺前 5 分鐘寫下接下來第二天(或在接下來幾天)需要完成的任務的待辦事項列表,以及那些寫下前幾天或當天已經完成了哪些事情的事項列表。我們想知道,這種兩種截然不同的觀點,哪種方法最有可能幫助人們在睡前降低壓力水平,幫助入睡。為了監測參與者在就寢時間的大腦活動,研究團隊記錄了多項睡眠相關的生理參數,例如,透過附著在頭皮上的電極監測器,監測參與者在睡眠時的腦部活動。參與者被要求在晚上 10:30 睡覺,並且禁止使用任何其他電子產品,直接熄燈入睡。實驗結果最後發現,睡前寫下待辦事項列表,確實有助於參與者更快地入睡。而相對的,那些列出他們當天或前幾天完成了什麼事項的參與者,睡眠情況則沒有這麼理想。

當然研究團隊也為他們發現的結果,提出了一些此次實驗有的限制,例如參與者的樣本量量較小,以致於無法很好地得出更廣泛的結論,因此建議未來實驗的方向,應該考慮更大規模的設計。同時,每位參與者的人格、個性、情緒狀態、焦慮和抑鬱的狀態,都也可能對睡眠產生影響,因此這點也是未來的實驗可以探討的方向。最後,這些健康的年輕人的結果,是否也可以應用在真正被診斷為失眠症的患者身上,也是需要去做考慮的。當然,失眠患者的治療之一,其實也包括寫作的治療。何況是健康的我們,何不就今晚來試試呢?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