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素食怎麼吃?


奶蛋素 VS 全素?

素食可分為奶蛋素、奶素、蛋素與全素。建議以奶蛋素比較容易達到讓孩子在成長過程需要的各類營養素。如奶類的鈣質含量很豐富,另含有維生素B2和B12等豐富的營養素。

食物來源注意事項
動物:紅肉、蛋黃、肝臟類、內臟類、文蛤、章魚、蚵仔搭配維生素C以利吸收/咖啡、茶、乳製品會抑制吸收,避免一起吃
植物: 豆類、全穀類、燕麥、深綠蔬菜(如:莧菜、甜豌豆、紅鳳菜) 、堅果(杏仁、腰果、芝麻)
動物:乳製品、小魚乾、蝦米、吻仔魚、鮭魚、蛤仔牡蠣搭配維生素C、D、乳糖一起以利吸收/咖啡因、高脂肪飲食則會抑制吸收/日曬20分鐘
植物:黃豆類製品、黑豆、深綠色蔬菜、木耳、芝麻鈣強化果汁/豆漿/飲品
動物:肝臟、瘦肉、牡蠣、甲殼類、蛋黃、脫脂奶粉
植物:小麥胚芽、堅果
維生素B12動物:肝臟、肉類、奶類、蛋與維生素B6搭配,提昇吸收率。
植物:菇類、藻類、紫菜、添加B12之麥片/酵母粉/豆漿/植物奶;發酵豆類如味噌
維生素D動物:魚肝油、肝、蛋黃日曬20分/避免高鹽、高油之烹調
植物:菇、添加VitD之奶粉/即食麥片/營養錠
DHA深海魚類、蝦、牡蠣。鮭魚、鮪魚、鳳尾魚、鯡魚、沙丁魚、秋刀魚、竹莢魚、鱒魚。減少油煎油炸,可用烤、蒸、煮
植物:大豆、胡桃、亞麻子油、海洋藻類等

鐵質

哺餵母乳至4~6個月大時,需要補充食物來預防缺鐵性貧血。

【含鐵豐富的食物】 * 強化鐵榖類食品:米粉、米精、無糖芝麻糊、加鐵配方奶、鐵劑等。 * 深色蔬菜、未經加工調味的紫菜。 * 稀釋棗子汁、棗泥。  維生素C 因為植物性來源的鐵質吸收率較低,所以建議在餐後補充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水果以利鐵質的吸收。

【維生素C豐富的水果】 * 芭樂、木瓜、奇異果、草莓、葡萄柚等。

鈣質

哺餵母乳及配方奶的寶寶,其鈣質足夠寶寶一開始的需要,隨著寶寶奶量逐漸減少,在此時期需多攝取鈣質豐富的食物。 【含鈣豐富的食物】 *強化鈣質豆奶、深綠色蔬菜、全榖類麵包、豆類、豆腐、芝麻糊等。

維他命B12

大部分來自於動物性食物,寶寶所需之維他命B12來自於母奶或配方奶,之後來自乳製品或全蛋當中,而嚴格素食者可從強化鐵質的豆奶、酵母粉或素漢堡取得,或是額外補充維他命B12。

素食飲食指標內容

一、 依據指南擇素食,食物種類多樣化。 二、 全穀至少三分一,豆類搭配食更佳。 三、 烹調用油常變化,堅果種子不可少。 四、 深色蔬菜營養高,菇藻紫菜應俱全。 五、 水果正餐同食用,當季在地份量足。 六、 口味清淡保健康,飲食減少油鹽糖。 七、 粗食原味少精緻,加工食品慎選食。 八、 健康運動30分,適度日曬20分。


相關文章: -寶寶常見不適 飲食處理小撇步(下) -寶寶常見不適 飲食處理小撇步(上) -台灣全民健保 -新手媽咪好煩惱 常見懷孕飲食問與答 -寶寶體重過輕或挑食怎麼辦? -媽媽的飲食是如何影響寶寶的呢? -新手媽咪輕鬆煮 寶寶副食品添加原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