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材的問與答


文章摘要:一般防水材區分油性與水性材料,分別在於油性材料不溶於水,所以怕施工時有水,所以需要等地面乾燥,以甲苯或丙酮等作為溶劑、清潔劑;但水性防水塗料以水揮發結硬,比較容忍一些水,以水作為溶劑、清潔劑。

(耐美網購提供,水性材料需要請按上圖)
(耐美網購提供,水性材料需要請按上圖)

問題 1.防水材料種類有那些?

回應:以目前防水材質大約有水泥防水材、塗膜防水材、覆蓋式防水膜、瀝青防水氈、滲透式防水材等,一般來說,防水材比較怕施工時有水,所以需要把地面烘乾;但水性的防水材或防水毯比較容忍一些水。

問題 2.防水與漏水的差別?

回應:水藉各種方式逐漸滲入建築內部,滲透的過程不易從表面發覺,有水有建築物就與處理防水、抓漏、壁癌、補強、灌注、裂縫、結晶、滲透、隔熱等脫不了關係,找尋漏水原因必須深入水的源頭來研判,水管漏水:最好請水電人員來修水管;水泥牆的施工不良或房子老舊造成漏水,可以用防水材料來維修。

問題 3.漏水與防水可以 diy,基本概念是什麼?

回應:您家某個地方有漏水,首先要找尋漏水原因,如持續性的漏水,大概是水管破裂造成,最好請水電人員來修水管才會一勞永逸;家裡最常見就是壁癌是很容易 diy,目前矽酸質(渗透結晶水)所做成的產品是很有效;防水的基本概念,就是先了解底塗、中塗與面塗的作用,如打底塗層的作用是增加與水泥地的黏著力,中塗層是增加平整度,面塗層是增加鮮色與防紫外線,再把您要的防水材料套入使用,仿間很多專業教學可以參考。

問題 4.防水、漏水與壁癌的關係?

回應:壁癌的成因是一:游離鈣溶於水,於冷乾氣候,經由通道,滲透至牆體表面,脫水結晶。二:若是水分充足,游離鈣滲透到表面跟二氧化碳反應,又會生成白色碳酸鹽類結晶體。所以壁癌是漏水所造成的結果,漏水的成因是防水不夠好或防水材老化等,水泥牆是一個會呼吸的產品,會呼吸的牆面是很好的現象,但因孔隙太大水很容易進入牆內;一般防水材皆以成膜封閉孔隙,所以會擋水又會呼吸的防水材料,如矽酸質(渗透結晶水)就是其一。

問題 5.油性防水材與水性防水材如何區別?

回應:一般區分在別在於油性塗料不溶於水,所以怕施工時有水,所以需要等地面乾燥,且兩劑化學結鏈,以甲苯或丙酮等作為溶劑;但水性防水塗料以水揮發結硬,比較容忍一些水,以水作為溶劑;從綠能環境與便利性來看,水性防水塗料是未來趨勢所在。

問題 6.外部防水與內部防水的差別?

回應:一般傳統的高分子有機塗料,在混泥土表面形成一層緻密防水膜來阻止水分的侵入,如 pu 防水等,是屬於外部防水;而有一些材料可與水泥結構體本身融為一體並改善混凝土之水密性,如矽酸質滲透性的防水機理,是屬於內部防水。

問題 7. epoxy 灌注材與發泡灌注材的差別?

回應:epoxy 灌注材是很硬的材料,如遇地震會裂開,大致用於鋼筋混凝土裂開補強之用,比較不適合做為防水之用;一般防水材料較以軟性材質,比較不會裂開,發泡灌注材注入裂縫中遇水會發泡,用於混凝土裂開堵水之用。

問題 8.聚氨酯(pu)與聚脲的差別?

回應:聚氨酯(pu)與聚脲是同性質的材料,聚氨酯固化成膜後和聚脲固化成膜後,分子鏈中所含的化學鍵種類是相同的或相似的;聚氨酯(pu)反應時需要溫度所以需要催化劑加溫,而聚脲不需要催化劑加溫。 聚氨酯(pu)最大優點是應用廣泛、施工方法多,施工廠商很多,很容易找到廠商修補,最大缺點是用久較易破裂;聚脲最大優點是韌性非常好,不容易破裂,最適合防水、防鏽等,但最大缺點是經久後,水泥基礎破裂很難修補,施工地坪不平整等。

(耐美網購提供,油性材料需要請按上圖)
(耐美網購提供,油性材料需要請按上圖)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