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知識網/救難中心/急難救助專線


撥打緊急救助專線:119、110、112

  1. 「119 專線」:消防局、火災、急難救助。
  2. 「110 專線」:警察局、報案等。
  3. 「112 緊急救難專線」:在訊號不穩定的環境下可撥打 112,登山者尤其注意。若要報案請按 112+「0」,會轉接到 110 警察局。若急需救助請按 112+「9」,將轉接到 119 消防局。
  4. 「聽語障人士報案專線」:撥通 119 專線後,連續按壓 1 或 9。1 代表有救災需求,9 代表需要救護車。

Q:地震或雷雨發生時,手機接收到的訊息警報是哪來的? A:災防告警訊息是由中央部會及地方政府所發布,依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規劃,告警訊息主要分為四大類:

  1. 國家級警報(例如即時地震速報)
  2. 緊急警報
  3. 警訊通知(如颱風、土石流等)
  4. 測試用訊息(用於測試災防告警系統)

Q:如何收到地震警報? A:地震「災防告警訊息系統」是由災防辦、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NCDR)、各中央災害防救業務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及 4G 電信業者共同合作建置,依據中央氣象局規劃預測震央為五級以上、其他區域四級以上、台北市三級以上的地震將於偵測後依訊息處理時間發送國家級警報(地震速報)。其他震度則是在事後發送警訊通知(地震報告),傳送至民眾手機。

如果沒有收到地震簡訊,可檢查手機設定,也可透過 NCC 全球資訊網「災防告警服務專區」或手機製造商、電信業者查詢。

  1. Android 手機:點開簡訊「訊息」,右上方三個點的符號,找到「設定」,開啟「區域廣播」。
  2. iPhone 手機:開啟設定,找到「通知」,拉到最底下「政府警示」,三個選項「警訊通知、緊急警報、每月測試」都打勾。
  3. NCC 全球資訊網「災防告警服務專區」:https://www.ncc.gov.tw/chinese/gradation.aspx?site_content_sn=3725

Q:如何收到雷雨警報? A:地震時發送的警報為「國家級警報」,判別標準是「民眾可能立即受危害的程度」,例如地震規模 5.0 以上的地震警報,或是空襲警報。而雷雨警報則歸類為「警訊通知」,適用於比較沒有急迫性,但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之警訊,如氣象局的大雨即時訊息、地震報告、公路總局的公路封閉警戒等。

  1. Android 手機:將手機連上網路,進入「設定」→「關於裝置」→「手動下載更新」,進行更新後便完成。不過,各 Android 品牌手機介面可能會有些許差異。
  2. iPhone 手機:將手機連上網路,進入「設定」→「一般」→「軟體更新」,進行更新後即可。

Q:我的手機可否接收 PWS 告警訊息? A:手機想收到即時警示訊息(地震、雷雨、道路封閉等),必須具備災防告警技術規範(PWS)。在 2016 年 3 月 1 日以後 NCC 通過審驗的 4G 手機均符合 PWS 規範,若是更早之前審驗過的手機,則須下載韌體更新,才有辦法收到速報簡訊。

想知道自己的手機是否有 PWS 功能,可以上 NCC 網站「災防告警服務專區」https://nccmember.ncc.gov.tw/Application/FUN/FUN025.aspx),查看自己的手機有沒有在認證名單中。進入頁面後,只要點選「廠牌型號查詢」、「產品行銷名稱查詢」或「型式認證號碼查詢」或輸入相關資料後,再鍵入「確認碼」按下「查詢」鍵,即可獲得資訊。


《相關文章》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