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什麼是比特幣?


比特幣(Bitcoin):是一種用去中心化、全球通用、不需第三方機構或個人,基於區塊鏈作為支付技術的電子加密貨幣。比特幣由中本聰(又譯中本哲史)(化名)於 2009 年 1 月 3 日,基於無國界的對等網路,用共識主動性開源軟體發明創立。比特幣也是目前知名度與市場總值最高的加密貨幣。比特幣和傳統貨幣不同。傳統貨幣是由中央銀行發行,而比特幣則沒有一個中央貨幣主管機關。相反地,比特幣的支持基礎是一個點對點的對等電腦網絡,由使用者的機器裝置組成,類似於支持檔案分享系統 BT(BitTorrent)和影音聊天服務 Skype 的網絡。

經濟學影響:比特幣出現迄今不到十年,恰好是 2008 年爆發金融海嘯以來的十年,也是從美國開始,日本、歐洲繼之,各國央行大肆採取以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大開印鈔機的十年。這樣的背景產生了兩種效應: 一、大量的流動性遠遠超過了各國實體經濟對貨幣的需求,因此四處流動氾濫,造成各種資產價格飆升,以至於輪流形成泡沫(股市、匯市、房市,甚至是黃金、古董字畫等),愈是供給彈性小的愈容易成為炒作標的,比特幣是最新的一個。 二、寬鬆貨幣政策導致所有的貨幣相對持續貶值,進一步產生各種經濟、社會甚至政治問題,使各方反思問題的根源最終與各國央行不能嚴守貨幣紀律有關。因此,一種標榜可以去中心化、去央行化、不受央行操縱,甚至連發行總量最終都可能自動控制在 2,100 萬個單位的「貨幣」橫空出世,如何不讓人為之驚艷。

發展評價: 反對方:一、建制派,如美國聯準會前主席葛林斯班;二、傳統貨幣下的既得利益派,如摩根大通行政總裁戴蒙;三、一些獨立派專家,如著名投資人 David Webb。葛林斯班批評比特幣一如賭博,Webb 則喻比特幣為世上首個「去中心化」的龐氏騙局,並形容比特幣只是一堆 1 與 0 的排序,假如市場崩潰,你不能將它像黃金一樣熔化它,只能把它們列印出來,毫無意義。 支持方:一、無政府傾向的個人主義者。二、有意試一試的參與者。

比特幣、以太幣及萊特幣美金價格趨勢https://www.maicoin.com/zh-TW/charts/btc

比特幣期貨交易網站http://www.cmegroup.com/cn-t/trading/bitcoin-futures.html

相關文章: -AI(人工智慧) -政府該如何面對大數據(BIG DATA)時代? -什麼是比特幣? -何謂大數據(BIG DATA)? -智慧物流相關文章 -數位時代下的願景科技實現: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建築 -何謂共享經濟 The Sharing Economy? -AI帶來未來世代的發展與拓展工作版圖 -共同創造、共同啟動、共同對話以深入消費族群:結合社群媒體的故事行銷 -設計力創新所帶來的破壞性創新:結合數位革命帶來的智慧時代 -什麼是群眾募資 -將消費者放在心上:因運社群網路而生的行銷4.0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