芊芊5 年前

關心綠能產業,就從電動車來看台灣


現今世界各國越來越重視環保議題,就連交通工具也開始邁向綠能機械,從早期的電動腳踏車到現在的電動摩托車電動汽車等,都可以看出電動車的重要性,今天我們就以電動車來看台灣對於綠能產業的重視吧。

綠能產業是自巴黎協定以來世界各國越發重視的議題,而電動車就是其中一項最為火熱的科技產品,而機車密度高居全球之冠的台灣對於電動車的議題更是重視,每年機車碳排放量是非常恐怖的,不只碳排放量增加加劇地球暖化,也會讓整個國家隴罩在空氣汙染甚至霧霾的環境,在國民健康的考量下電動車的發展是勢在必行的,也因此催生了電動汽機車的產生。

行政院 2017 年 12 月召開記者會,宣布「空氣清淨方案」,宣布 2035 年將禁售燃油機車、2040 年禁售燃油汽車,乍看之下,這個里程碑遠比 2017 年 10 月 2025 年讓台灣非核化的目標保守,實行上也感覺更有譜一些,至於為什麼說目標算保守呢?世界汽車生產龍頭德國以及印度所訂的目標 2030 年,台灣並非以汽車工業聞名的國家,足足多了五年的時間進行去燃油化是絕對綽綽有餘的,至於英、法兩國也與台灣一樣在 2040 年達成禁售燃油汽車之目標。這兩個國家也依靠汽車工業為奠定國業的基石,在設定這個目標時,也勢必要考慮國內企業店家的生存,若是冒昧實施可能會導致更重大的反彈,歐美等國前些時間就已經有在為電動化汽機車鋪路,不會短時間突然進行改革,而台灣如此突如其來的措施,雖然造成大部分國民的怨聲載道以及抗爭遊行等等,但是由此也可以看出政府對於綠能產業的重視。

從現在市場的狀況看來,目前較為成熟的電動車產業只有 GOGORO 機車,而且充電站在中南部尚未達到加油站的普及程度,汽車目前主要仍然是以油電混合車為主,電動車的話市場上目前只有價格約 340 萬台幣的特斯拉汽車,價格比一般國產車以極少數進口車價格硬生生多了 3 至 4 倍,以目前台灣的人均所得來說這款汽車不是人都能夠負擔的起的,高昂的價格以及尚未完善的設備,就喊出了未來全面禁售禁用燃油車,又缺乏政策鼓勵的現況,不少人質疑達成的可能性,也有不少以車為生的國民為此抗爭,也許會有人認為,2040 年還很遠。但部分企業例如台達電子公司卻看好,未來的時代將是電動車時代。

台灣目前已經有多家企業正在將綠能意識導入至整體企業,電動車的設計是一個好的目標,但是其中電是怎麼來?是依靠太陽能?風力?地熱?這類型的綠色能源還是依靠核能或是火力發電這類型的汙染能源,這也是有待商議的部分,另外我們也可以依循過去的經驗,找到電動車的可行之處,2017 台灣機車全年掛牌總數共 100.5 萬輛,創下近 20 年最高紀錄,2017 年全台電動車,掛牌銷售數量已達到 44,000 餘台,在 201 年 7 月 8 月 9 月的銷售數據上,至去年年底截止,電動機車所占比率已達到 10%。

電動機車占新車銷售比率大幅成長,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價格,但成長的因素主要是靠政府的補助,以台北市為例,二行程機車換購新台幣 73,000 元的 Gogoro 補助費用可達 2.4 萬元,補助比率約百分之 30。同時,部分業者也逐漸設置充換電站,提供更加便利的誘因,彌補郊區無充電站的不便,而充飽一次電可跑 100 公里,這已經比部分汽油燃料機車還要遠了,也大大降低消費者對於電動車蓄航力的疑慮。

另一方面,政府也表示要在 2020 年起全面禁止對環境會造成高汙染的二行程機車上路,也就是說兩年後在路上,我們再也看不到俗稱的烏賊車,這個政策充分顯示政府對於打造電動車市場乾淨台灣的決心,讓我們一起期盼在未來,我們也可以成為真正的綠能國家,一起倘佯在乾淨新鮮的土地上。


相關文章: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