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行動時代、智慧時代因應而生的行動醫療


行動醫療能解決行動不便、偏鄉、低度發展區域的問題,讓醫療能夠更無遠弗屆,跨越國際來協助真正需要幫助的人。行動醫療定義是利用移動科技技術,提供患者從「就醫」、「治療」到「療後觀察」一整套的醫療照護解決方案。而移動科技則為結合感應器(Sensor)、互聯網、標準規範、擴增智慧分析(Augmented intelligence)與擴增病患行為(Augmented behavior)所構成一個資訊價值鏈(Information value loop),經過資料整合及運算分析之後,提供病患診斷建議,並試圖改善其病患醫療過程(Patient Journey)。

便利性相對就有其風險性,以行動醫療為例,目前遇到的挑戰包含資料外傳的風險、網路的穩定性、APP的穩定性,再來,全球醫療系統尚未達到資料共享的一致性標準,導致醫療院內獲得的資料與行動醫療裝置所收集的數據,無法統一比對來幫助判讀與分析。最後,病患醫療資訊的管理與應用規範的不一致,是行動醫療發展上遇到的最大阻力,導致病患擔心個人健康資料遭不善利用。若能將這些挑戰與問題處理好,我們可以發展出長期監測的行動醫療科技,對於監測、紀錄、醫病回饋都能做的更好。傳統的看病模式我們總要到醫院排隊很久,同時慢性病不見得一次就能看的好,需要多次的回診,行動醫療在針對慢性病上有相當的助益,能夠長期的觀測與紀錄病人的狀況,同時能夠即時的給予醫療者病人的回饋與狀況的即時回報,能夠做成動態的長期記錄,對於慢性病人是一大福音。台灣等多個亞洲國家都將步入老年社會,未來行動不便也成為醫療的一項隱憂,行動醫療可以結合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做整體的規劃,讓我們的老年就醫者在家進行行動醫療之際,當真的有需求要到醫療院所時,能夠有派車接送的服務,行動醫療從市場面可以結合廣大的行動商機,因應老年社會的到來,發展更多行動平台服務。但如前言所提及的,資料外洩與科技裝置的穩定性是我們必須要面對與解決的,尤其是資料外洩的問題,這是目前大數據Big Data時代遇到的共通問題,舉凡社群網路,人工智慧其實都在收集每一位使用者的資訊,然資訊管理的界線不夠清楚,臉書的執行者日前已經在美國接受關於臉書資料外洩的審問,可以了解在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時代,資料的管理與保存有多麼的舉足輕重。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我們要能了解以行動醫療為例的時代發展,仍有許多需要面對與處理的挑戰,當各項服務都越來越行動化、智慧化的同時,也代表著該有的先前保護與管理措施的重要性。時代在進步,科技在進步,人在進步,但風險與挑戰會一直出現,這是面對智慧時代、行動時代應有的了解與準備,同時也是讓一切的智慧化、行動化成熟發展與妥善安置的必備措施,那麼具備高度安全的智慧時代、行動時代會是指日可待的。


#好品質耐美最堅持#耐美樹脂地板粉絲團

相關文章: -寶寶常見不適 飲食處理小撇步(下) -寶寶常見不適 飲食處理小撇步(上) -台灣全民健保 -何謂CPR? -新手媽咪好煩惱 常見懷孕飲食問與答 -寶寶體重過輕或挑食怎麼辦? -媽媽的飲食是如何影響寶寶的呢? -行動時代、智慧時代因應而生的行動醫療 -從中醫與西醫觀點看精準醫療 -新手媽咪輕鬆煮 寶寶副食品添加原則 -台灣中醫(傳統醫學)的優勢 -生薑的功用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