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矽酸質滲透結晶防水?矽酸質滲透結晶防水的類型與優缺點


文章摘要:

產生矽酸鹽結晶三要素--->水泥、水與矽酸質

產生壁癌的三要素--->水泥、空氣與水

樂土 - 郭博士教您樂土矽酸質塗佈型防水材做法

何謂矽酸質(滲透結晶水)? 一般傳統的高分子有機塗料,在混泥土表面形成一層緻密防水膜來阻止水分的侵入,是屬於外部防水;而矽酸質滲透性的防水機理,混凝土中硫酸鈣水化後,當矽酸質材料滲入混凝土,遇水易於解離的氫氧化鈣(Ca(OH)2) 之鈣離子發生反應,生成樹枝狀結晶體填充於孔隙及裂縫,與水泥結構體本身融為一體並改善混凝土之水密性,是屬於內部防水。

結晶滲透防水中活性化學物質與混凝土產生反應,形成結晶防水膜,可直接施作於負水壓面,有效阻止水的侵入。

矽酸質防水的使用類型: 1.滲透結晶防水液 DPS(水液類)直接塗上舊混泥土上 水液類滲透結晶防水液可以塗膜至舊的混泥土表面,能深層滲透與混凝土中游離鈣反應,產生不溶解的結晶體,藉以充填毛細孔,可施作於地下室、屋頂、牆壁等地並可做於 PU 與 EPOXY 打底,可在地面或壁面微濕下塗膜保養,保養後就可在塗膜另外的防水層或塗料。

2.水泥基防水材 CCCW(粉劑類)加水 粉劑類的水泥基滲透結晶型防水材料是以矽酸鹽水泥(國外通稱波特蘭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簡稱普通水泥)、精細石英砂(或矽砂)等為基材,摻入活性化學物質及其他輔料在粉料狀態下配製而成的一種剛性防水材料。在粉劑類加入水分攪拌,靜置讓化學反應後,就可以塗膜至需要的地面或負水面,可在地面或壁面微濕下塗膜保養,保養後就可在塗膜另外的塗料。

3.滲透結晶防水液 DPS 參入混擬土中 水液類滲透結晶防水液可以新的混泥土內,在混凝土灌漿、大底灌漿、連續壁灌漿內產生結晶防水效果。混凝土本身因多孔隙而具有透水性,容易因水密性不足造成滲漏問題;外來化學物如:氯離子、硫酸鹽..等侵蝕,更造成嚴重損害,加入滲透結晶防水液 DPS,可維持混凝土結構之耐久性。

矽酸質防水與壁癌的關係: 產生矽酸鹽結晶三要素--->水泥、水與矽酸質 產生壁癌的三要素--->水泥、空氣與水

由水泥各化學組成與水發生水化作用,由水化產物 Ca(OH)2,再與飛灰或爐石進行卜作嵐反應。混凝土的水化產物氫氧化鈣 Ca(OH)2 屬於高度溶解物,很容易溶解於水中(特別是水中含有二氧化碳時),因此當受到水份的滲入,再藉著毛細管作用或水份的蒸發,皆可將溶解物析出結構體外,造成所謂的“白華"現象。

矽酸質防水的優缺點: 優點 1:矽酸質滲透結晶防水材,具有滲透至混凝土內部,可封閉混凝土毛細孔道和裂縫功能,矽酸質進入混泥土結構內,遇水與混凝土內之氫氧化鈣等離子產生水化反應成一結晶體,使得水分或濕氣無法滲透進出,達到一永久性防水效果,有別於一般傳統防水材成膜後,受氣候、日曬等影響,有其壽命時限。

優點 2:矽酸質中含有活性矽遇水,會與混凝土內之氫氧化鈣等鈣離子產生水化反應,自動修補裂縫,免得游離鈣滲透到表面跟二氧化碳反應,會生成白色碳酸鹽類結晶體(白華現象),產生壁癌或破壞混泥土結構體。

優點 3:有別於一般的防水材,矽酸質對於負水壓有良好的效果。

缺點 1:混泥土表面經拍漿後過於細密,矽酸質的分子無法滲入混泥土內,需要經由打粗毛,否則無法產生良好的效果;再者混泥土的裂縫大於 0.3mm,裂縫過大,無法生成結晶體,封閉的效果也會比較差。

缺點 2:尤其在初期產生結晶體的培養時間會比較久,因為需靠水路讓游離鈣與矽酸質結合才能產生效果;且對不同的混泥土會產生不同的效果也要評估。

RC 結構背水壓面防水修補技術與施工案例之介紹

水性滲透結晶防水材料對混凝土性能的影響與評估

室內白華處理工法探討與實例

結晶滲透材料在地下工程防水上之應用


相關文章:

防水材料相關產品購買連結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