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什麼是Li-Fi ?


Li-Fi (Light Fidelity)是一種可見光通訊技術(VLC),稱為光照上網技術,意即利用可見光進行網路資訊傳輸。也因為仰賴空氣中的光線就能傳輸(即使人眼看不到的光線也可以),因此Li-Fi傳輸速度比光纖快很多,每秒高達224GB,速度也比Wi-Fi(無線區域網路技術)快了100倍以上。

Li-Fi是由德國物理學家哈洛哈斯 (Harald Haas)發明,這種專利技術可利用燈光實現上網傳輸資料,2011年在全球科技娛樂設計大會(TEDGlobal),哈斯首度公開展示,透過一個個LED燈泡發出的肉眼看不見的極速光線,可傳送比基地台更多的數據。2012成立PureLiFi (又名PureVLC)公司,2013年開始商業化,出售了第一台Li-Fi裝置。

Li-Fi的優勢

  1. 高頻寬:Li-Fi使用的可見光頻段、頻譜範圍很大,頻寬是Wi-Fi的一萬倍。
  2. 高安全:光線無法穿牆,所以駭客必須待在同一個空間才有機會竊取資訊。
  3. 高節能:相較於其他裝置的發熱量大,且能量轉化率低,Li-Fi發熱量極低,不需要冷卻裝置,而且LED非常節能。
  4. 高操控性:只要調整燈罩方向,就能調整目標區域,可直接看到資料傳輸的路線。
  5. 低干擾性:Li-Fi對人體不會造成傷害,對飛機、精密儀器等不會產生電磁波,適合機場、醫院等特殊場所。

Li-Fi的局限性

  1. 光源不穩定:一旦光線被阻擋或光源消失,網路訊號就被截斷了。所以Li-Fi與Wi-Fi不會成為競爭關係,而是互補不足。
  2. 傳輸範圍小:以住家或辦公環境來看,因為光無法穿牆,所以每個室內空間都需要Li-Fi燈泡才能傳輸。以戶外環境來看,Li-Fi傳輸範圍較小,大範圍區域難以採用。
  3. 移動性低:接收器位置必須固定。
  4. 單向傳輸:Li-Fi光照通訊仍屬於單向傳輸,如果要上網就需要建構雙向通訊的通路。

相關文章: -AI(人工智慧) -政府該如何面對大數據(BIG DATA)時代? -什麼是比特幣? -何謂大數據(BIG DATA)? -智慧物流相關文章 -數位時代下的願景科技實現: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建築 -何謂共享經濟 The Sharing Economy? -AI帶來未來世代的發展與拓展工作版圖 -共同創造、共同啟動、共同對話以深入消費族群:結合社群媒體的故事行銷 -設計力創新所帶來的破壞性創新:結合數位革命帶來的智慧時代 -什麼是群眾募資 -將消費者放在心上:因運社群網路而生的行銷4.0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