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大數據(BIG DATA)的基礎與價值


基礎建設:資料化

資料化不等於數位化。資料化是「將某個現象資料化」,指的就是將他以量化格式呈現,以便整理分析。(數位化:將類比資訊,轉為二進位的0與1,好讓電腦能夠運算處理。數位化指的是將類比的資訊轉成機器可讀的格式,光是這個動作本身,還不足以稱為資料化。)有了資料化,就能夠重現人類活動。有了量化,就能夠進一步預測、規劃。

資料化是現代基礎建設,就像其他基礎建設,資料化也會為社會帶來根本上的改變。在巨量資料的幫助下,世界不再像是一連串自然或社會上的事件,而是本質上由資訊組成的場域。

資產:資料越用越有價值

一般物質的東西一旦使用,價值便會降低,但資料卻不同,除了能夠為同樣目的重複使用,更重要的是,還可以為了許多不同的目的而重複使用。

資料能發揮真正價值,會遠大於原始使用價值。在過去,一旦資料完成原始用途,我們常常就認為資料已經完成目的,似乎所有關鍵價值都已經釋放完畢,可以放手刪除。但是巨量資料時代,資料就像一座神奇的鑽石礦,就算已取得主要價值,還是能不斷繼續開採

資料的價值要看我們能如何用盡所有可能的方式來使用。能做的事情看似無限,但終究需要做出選擇(OPTION)。資料的價值,就是所做選項產生的價值總和,這也可以算是資料特有的選項價值(OPTION VALUE)。要釋放資料的選項價值,有三種重要方式:重複使用資料、合併資料集、找到買一送一情況(蒐集資料蘊含多種目的)。

已經擁有巨量資料或可能蒐集到巨量資料的公司,股票價格有可能上升,只要解決會計窘境和法律責任方面的難題,幾乎可以肯定,企業的資產負債表必定會將「資料」列成一個新的資產類別。

政府資料的價值現在依然隱而不顯,需要創新分析才能釋放。資料價值的關鍵,就在於似乎能夠無限次重複使用,也就是其選項價值。雖然蒐集資訊非常重要,但光是這樣還不夠,因為大部分的料的價值是在於使用,而不是單純的佔有。

價值鏈:資料、技術、思維

與大數據相關的企業,目前可分為三種類型,分別提供不同的價值:資料、技術、思維。

一、資料:擁有資料,或至少能夠存取使用資料的公司。 二、技術:顧問公司、技術供應商和分析提供商,擁有實際操作的技能,但可能本身不擁有資料,或是想不出點子來做最創新的用途。 三、巨量資料思維:創辦人和員工獨特理念,能想到如何挖掘資料、發掘新價值。

巨量資料價值鍊的重要成分,就是資訊本身,握有資料存取權,可自己使用資料,或是授權給他人從中取得價值。資料專家擁有相關專業知識或技術,能夠進行複雜的分析。巨量資料思維的個人或企業,他們早一步看到機會,就算手中沒有資料,或是沒有能夠處理資料的技術。

今天這個巨量資料時代的初期階段,雖然思維和技術似乎擁有最大的價值,但到最後,最關鍵的價值還是資料本身,外人想要使用,就必須付出高昂的代價。

資料中介機構,能夠從多方蒐集資料來彙整,並用做創新用途。**新型態的中介機構,找到利潤豐厚的利基定位雖然他們從資料持有人手中取得資料,卻不會危及資料持有人的商業模式。**非營利組織中介機構,動機不會啟人疑竇,而且機構在組織設計,就能先考量到透明度和責任歸屬要求。

現在已經能用預測模型和巨量資料分析,來輔助訂出管理決策了,或者至少是用來確認決策是否可行。

巨量資料時代,**得利最多的會是大型企業和小型企業,中型企業遭到擠壓。**現在最重要的是資料的規模,而不是硬體設備的規模。

小型企業要善用低成本及創意優勢,不需要有可觀的實質資源,也能有很高的網路曝光率,而且只需要極少的成本,就將創新傳播出去。許多優秀的巨量資料服務,起初都是創新的點子,需要的是腦力,而非物力。小型企業不一定要自己擁有資料,可以靠授權取得,再使用廉價的雲端運算平台來進行分析。

巨量資料也會影響國家的競爭優勢。在這個時候,製造業已經大多轉移到開發中國家,而且創意產業也逐漸跟上這種外移的腳步,已開發國家目前還保有的優勢就在於持有資料、而且知道使用資料的方法。

參考書目

  1. 王振寰(2010).追趕的極限。巨流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2. Langon Morris (2011). “The Innovation Master Plan.” Innovation Academy

相關文章: -AI(人工智慧) -政府該如何面對大數據(BIG DATA)時代? -什麼是比特幣? -何謂大數據(BIG DATA)? -智慧物流相關文章 -數位時代下的願景科技實現: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建築 -何謂共享經濟 The Sharing Economy? -AI帶來未來世代的發展與拓展工作版圖 -共同創造、共同啟動、共同對話以深入消費族群:結合社群媒體的故事行銷 -設計力創新所帶來的破壞性創新:結合數位革命帶來的智慧時代 -什麼是群眾募資 -將消費者放在心上:因運社群網路而生的行銷4.0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