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植物人可以安樂死嗎?


在台灣,**安樂死(Euthanasia)**尚未立法,家屬為了照顧長期躺臥在床的親人,龐大的時間成本與醫藥費都是沈重的負擔。說起安樂死,大家都會想起因車禍意外成為植物人的王曉民,1986 年她的父母向立法院請願訂定安樂死法律,成為陳情首例。但是多數立法委員反對,而後王曉民在床上度過整整 47 年,未曾清醒。

另一方面,高齡病患對安樂死的需求也應該受到重視

台灣從今(2018)年起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每七人就有一名 65 歲以上長者,愈來愈多長者在病痛的折磨下,渴求有尊嚴的善終。

然而,現行安寧緩和(Hospice Palliative Care)醫療制度自 2000 年立法通過以來,始終品質不一、供給量不足,也不夠普及,截至去(2017)年底,健保卡上註記意願書的人數不到 43 萬人。再者,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僅適用於「末期病人」,但是很多病痛還不到末期就已經讓高齡病患難以承受。

去年 3 月,作家瓊瑤在臉書發表她寫給兒子與兒媳的公開信,信中表明拒絕各種醫療處置,期待台灣未來針對「安樂死」立法。前年底,體育主播傅達仁上書總統蔡英文,請願通過安樂死法案,更自告奮勇擔任第一人,後來更不惜飛到瑞士尋求安樂死組織協助,使得安樂死合法化議題再度受到熱議。

醫生怎麼看待這個議題?

很多醫生認為執行安樂死是違反醫學倫理,因為醫師的職責是治療及維護病人健康、減緩痛苦,甚至陪伴病人善終,怎麼會以結束病患生命為己任?

2016 年通過的《病人自主權利法》將於明(2019)年 1 月開始實施,可讓病人自己針對疾病可能面臨的情況,事先立下書面之「預立醫療決定」,選擇接受或拒絕醫療。該法適用於五種臨床條件:末期病人、處於不可逆轉之昏迷狀況、永久植物人狀態、極重度失智、其他(例如痛苦難忍、無法治癒等情形),期待能幫助更多病患與其家庭。期病人、處於不可逆轉之昏迷狀況、永久植物人狀態、極重度失智、其他(例如痛苦難忍、無法治癒等情形),期待能幫助更多病患與其家庭。

相關文章: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