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島夫6 年前

該如何解決孩子的行為問題呢?處理孩子行為問題的方法及原則


❓ 在教育時面對孩子的行為問題百百種,該怎麼做才能解決呢? 👉當孩子吃飯時不好好吃飯,拿飯來玩。 👉在廁所洗手時總是將身上及衣服弄得溼答答的,洗手台及地板沾滿泡沫。 👉在學校常常與其他孩子發生衝突。 👉在言語中不斷跟你唱反調想要挑起紛爭。 ❓ 面對孩子這些行為問題,你會怎麼做?

「所有人的行為背後都有正向意圖。」

在教育孩子時,我們必須要去發現每件行為背後的正向意圖,以利解決孩子行為問題。

阿和喜歡在上課的時候大聲回應老師或跟老師唱反調,和同學交談時也喜歡用「反話」回應同學,下課時喜歡在走廊上大聲唱歌,對同學也常常有拍肩或是摸手臂的肢體接觸,因此常常和班上的同學產生衝突,人際關係不佳。

某次老師找阿和來談話,希望能了解阿和這些行為背後的原因,起初阿和只是回答「就覺得好玩」、「沒為什麼就想這樣做」。但在慢慢引導瞭解下發現,其實阿和的這些行為出自於「他想要跟同學做朋友」、「希望老師喜歡他」,因此有了這些企圖想要「吸引人注意」的行為。

從這裡就可以發現,乍看之下像是負面行為,但當事人之所以採取這項行動,卻是因為他能夠帶來某種好處。只是可能用了錯誤的方式去達到他想要的目的,這時候家長或老師就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先不要急著否定他,可以__先肯定他的正向意圖、認同他的努力,當孩子覺得他的努力有被看到被認同時,就會願意敞開心胸去與你談話,再慢慢引導讓他瞭解為什麼他的做法沒有辦法達到他的目的甚至造成了反效果,並讓他__思考可以怎麼做,也可以__教他一些方法__,讓他用對的方式,例如:同學有困難時主動協助同學,上課認真積極舉手再回答問題…等,去「吸引人注意」,如此一來彼此間的互動就會更深入,不但解決的問題,也能建立良好的關係。

姍姍吃飯時不好好吃飯,拿飯來玩,如果這時候家長只是大聲斥責「快點吃!不要玩了!」或是「你知道有多少人沒飯吃嗎?還這樣不尊重食物!」相信孩子聽了只是覺得媽媽幹嘛這麼生氣?這又沒什麼!便帶著糟糕的情緒不情願地把飯吃完。

如果這時候家長能先冷靜下來,去思考孩子「拿飯來玩」背後的原因,可能是因為看媽媽做飯覺得有趣自己也想做飯,或是現在還不餓但不吃怕被罵…等,不要質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可以換個說法問:「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將焦點著重在意圖而非行為,最重要的__平心靜氣的聆聽孩子說話,在尊重孩子情緒的情況下,提供最適當的建議__,雖然認可並包容孩子問題行為背後的正向意圖需要時間及很大的耐心,但對於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這麼做是非常值得也非常有幫助的。

每個行為和事件背後都有原因,當孩子惹你生氣的時候,先不要急著爆發,冷靜下來思考一下,找出孩子做這個行為的意圖,輔助孩子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法,才能有效解決問題,避免衝突也拉近親子間的關係。


相關文章: -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談恐龍家長對孩子的影響 -身教大於言教,你的好榜樣帶出好孩子 -培育正向良善的力量從幼兒教育開始 -智育的多元立體發展:結合五育發展啟發孩子學習的原動力 -正面與希望的種子:德育教育 -思維幼兒網路資源教育平台,如何選擇幼兒教育資源 -教育的起始點:給予孩子好的幼兒教育,明智地為孩子選擇適合的幼兒園 -新世代變革 需要新世代教養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