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坐骨神經痛


下背痛往往併發腳痛、腳麻的問題,俗稱為「骨刺」、「坐骨神經痛」,坐骨神經指的就是第四腰椎神經到第二薦椎神經(腰薦神經叢),是人體最大的一條神經。

坐骨神經痛一般被認為是脊椎問題所引發,例如椎間盤突出、脊椎退化骨刺增生、椎體滑脫、神經發炎、腫瘤壓迫等等,當病患出現腿部酸、麻、痛的嚴重程度超過腰背的痛苦,就要留意是不是坐骨神經病變囉!

坐骨神經痛有多常見?

台灣門診當中,下背痛是僅次於感冒之外最常見的疾病。根據統計,80%以上的成年人都曾經感到下背痛,可能因為外傷或退化。根據醫療問卷,下背痛盛行率在台灣大約佔了59%,可見多數人深感困擾。

什麼原因導致坐骨神經痛?

人的脊椎是直立的,站立時承受身體重量的壓迫,一再地增加脊椎的負荷,也就造成損傷,導致下背疼痛。也許經過治療稍微改善了,但還是會持續退化,繼續壓迫神經。

坐骨神經痛需要就醫嗎?

一有疼痛就應該正視問題、立即就醫,診斷治療後,也要持續的復健及防護,不要拖延到神經受到壓迫、關節損傷、椎間盤破壞之後才就醫,以免到時候非得進行神經減壓及重建脊椎功能的手術囉!

急性坐骨神經痛就醫前注意事項?
  1. 因撞擊外傷造成,就先做冰敷以降低組織腫脹及疼痛。
  2. 若因為姿勢及運動拉傷,千萬不要去做推拿、按摩,以免造成肌肉發炎更加嚴重。
藥物、物理治療、手術治療怎麼選擇?

坐骨神經痛必須經由醫師確診。若因為椎間盤破裂,而尚未大量突出造成神經壓迫、或者是脊椎狹窄、肌肉韌帶組織損傷所造成的坐骨神經痛,建議先由藥物治療配合物理治療,物理治療包括熱敷及腰部牽引,來改善症狀。如果脊椎滑脫或壓迫性骨折,則不適合作牽引,只要配合藥物治療與熱敷。

若是藥物及物理治療仍無法改善,超過一個月就應該就醫,請教專門做脊椎微創的醫師,評估是否適合做腰椎的微創治療。如果脊椎微創治療也無法改善,才考慮脊椎微創手術,最後才是傳統式脊椎手術。

微創治療有哪幾種?有沒有副作用?

微創手術是藉由較小的傷口、較少的結構破壞。脊椎微創手術包括了內視鏡椎間盤移除手術、微創椎間融合、骨釘植入手術、顯微椎間盤移除合併脊突間植入物手術、人工骨水泥灌注手術等等。

微創脊椎治療包含高頻熱凝療法(針對綜合性症狀)、椎間盤雙極水冷式燒灼術、小面關節神經燒灼術(用在頸椎、腰椎)、腰髂關節燒灼術、尾椎硬膜外注射等。

微創治療的優點是利用精確定位,藉由電物理及生物性反應進行治療或調節,術後沒有任何傷口,也不用全身麻醉。對於年長者與健康條件不佳的病患比較合適。缺點是只能暫時控制疼痛,三至六個月後需重複治療,而且要自費。

如果微創治療無效,再尋求微創手術。

微創手術隔天就下床?

傳統的開刀方式是由脊椎後側將骨釘植入,包含椎板及小面關節幾乎完全被破壞,脊椎結構也受到損傷,而且讓骨釘承受所有壓力仍會影響到脊椎的穩定性,反而造成更嚴重的神經壓迫、關節損傷。

為了避免傳統手術對病患造成的痛苦,發展出許多微創治療、微創手術的方式,讓病患有更多的選擇。建議針對病況做階段性考量,不要一開始就採用傳統的大傷口骨釘固定手術。

微創手術無法保證讓病患百分之百都痊癒,但症狀緩解至少達到60~80%。

脊椎微創治療有沒有健保給付?

2016年起健保給付已開放到骨釘(骨質疏鬆骨釘)、椎間盤植入物、骨水泥、脊椎微創治療,只要符合條件,病患不必再負擔新台幣數萬至數十萬元的自費項目了!

關鍵字: 坐骨神經, 椎間盤突出, 骨刺, 脊椎微創手術, 骨釘


#好品質耐美最堅持 #耐美樹脂地板粉絲團

相關文章: -寶寶常見不適 飲食處理小撇步(下) -寶寶常見不適 飲食處理小撇步(上) -台灣全民健保 -何謂CPR? -新手媽咪好煩惱 常見懷孕飲食問與答 -寶寶體重過輕或挑食怎麼辦? -媽媽的飲食是如何影響寶寶的呢? -行動時代、智慧時代因應而生的行動醫療 -從中醫與西醫觀點看精準醫療 -新手媽咪輕鬆煮 寶寶副食品添加原則 -台灣中醫(傳統醫學)的優勢 -生薑的功用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