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運動家精神的體育教育發展


關切格局,風度,專注度與堅持度的體育教育

真正的運動家精神!他輸了比賽卻贏了全世界的掌聲!

永不放棄的運動家精神。

體育的發展其實可以追溯至古代士大夫的六藝,所謂禮、樂、射、御、書、數。環顧現今世界體壇,如奧運,亞運,以及各式球類的錦標賽,每到運動賽事的季節,總是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就算是各國本身內部的賽事,也是聚集大批球迷與吸引媒體報導。細探體育發展如此吸引人目光的原因,其實與高度的自我實現有關。我們說運動家精神,堅持是其本宗,但不論輸贏,都要有其風範來接受比賽的結果,其實這是一種相當具備高度的人格表現,是需要相當成熟的心性與品行。由此可知,體育不只是身體四肢的運作發展,與我們的心智發展其實高度相關。我們可以說,有成熟的人格表現,具備不撓不屈的運動家精神,是學校教育在發展體育上的重要內涵。我們的孩子不只是學習各式的球類運動與四肢的平衡協調,更是在學習競賽的格局,風度,專注度與堅持,這對於我們的孩子在未來出社會後面對困難挑戰會有相當的助益,同時還能培養抗壓性。運動本身可以紓壓,在面對運動競賽,還能培養強大的抗壓性,更能同時了解比賽不只是為了輸贏,而是一種精神與態度的展現,未來在面對每一件事情都能更具備責任感。由此可知,體育的發展同時培養了學生的格局、風度、專注度、堅持以及責任感,對於孩子的整體未來發展亦有心智成長的提升與助益。

然面對台灣本身的運動發展,以最風行台灣的棒球為例,很可惜的是職棒簽賭的陰影,體壇淪為賭博的旗子,惡質劣化了整體體壇的風範與球員在場上奮力競賽的精神。讓台灣的體壇蒙上相當的陰影,讓不只是棒球球迷,更是整個國家人民失望與灰心。這樣的社會事件,對於學生的負面影響其實是相當大的,這是社會教育的負面題材,身為家長與老師應當要將學生導向正確的方向,教導我們的孩子辨別是非,不能因為這樣的負面題材讓我們的孩子學習到歪風。孟母三遷,教育的環境非常重要,這裡頭不只是家庭教育、學校教育,更是社會教育。我們無法立即改善整體社會的大環境,但我們可以從自身最貼近孩子的教育開始,就是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讓我們的孩子認知到錯誤與正確的分別性,必須要循循善誘,敦敦教誨,讓孩子了解到在大人的世界中,做下錯誤的事情的嚴重性,誘導其往正確良善的方向,並且能借鏡別人的錯誤,來警惕己身,保持心正、身正。在這裡,家長與老師的角色非常重要,我們必須要能給予孩子正確的思維,發展其明亮的心靈思維,使其能正心、正念、正行,未來當我們的孩子長大成人,成為社會中的一份子,也才能如注入活水般成為推動社會的正面力量。

未來的社會,是立基在我們現在的經營,我們能夠教育好現在的孩子,就是給未來的社會一份正向的發展力量,未來的社會就會越來越好。從五育中的體育,我們可以知道,不只是發展身體的協調與靈活,更是心智、格局、風度,專注度與堅持的展現,且其關係到整體的社會發展,運動家精神若能切實落實在生活中,整體的社會會充滿良性的競爭,是向上的力量,前進的力量。在此,我們都有一份協助社會發展往良善方向前進的責任,這是一份對於家庭、社會、國家的責任與使命,也是將自我實現集合成真善美的境界,社會是人群的集合,集合的力量能夠帶動社會向上,相信現在的耕耘會看到未來的美好,這份心念與信念,亦是運動家精神,這份堅持與責任感,亦是體育發展的重要精神,所以我們可以觀察到發展體育好的歐美國家的強國力量,在此值得借鏡。將發展整體心智、格局、風度,專注度與堅持的能力,轉為對於社會發展的向上堅持,這樣的教育精神,會帶動整體國家社會前進,展現美好的社會力。

永不放棄的運動家精神。


#好品質耐美最堅持 #耐美樹脂地板粉絲團

相關文章: -培育正向良善的力量從幼兒教育開始 -關切格局,風度,專注度與堅持度的體育教育發展 -智育的多元立體發展:結合五育發展啟發孩子學習的原動力 -技職3.0 Craftsmanship Insights:台灣第一個技職平台 -從分享、服務他人、學習合作來看群育教育 -從拔管事件來看台灣優秀人才何去,台灣高等教育為何留不住優秀人才 -正面與希望的種子:德育教育 -美育教育:從美學素養擴增提升為胸襟的心靈素養 -思維幼兒網路資源教育平台,如何選擇幼兒教育資源 -教育的起始點:給予孩子好的幼兒教育,明智地為孩子選擇適合的幼兒園 -新世代變革 需要新世代教養 -人才出走 反觀台灣的教育環境與結構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