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從分享、服務他人、學習合作來看群育教育


群育在整體教育過程中常不是擺在第一位,但其實這與孩子長大邁入社會中的適應力有密切的關係。能不能在工作中與同仁相處融洽,與同仁合作無間,都與從小的群育發展有關聯。分享是群育中重要的發展內涵,懂得分享的孩子能夠無私大方地給予別人協助,真誠地與人互動,懂得分享的孩子也是具備領導者風範的觀察指標,能夠真誠的與人分享,其實能夠得到好人緣與更多的回饋,你的同儕會更認同你,欣賞你。懂得分享的孩子也較懂得服務他人,群育的一個發展重要指標就是懂得服務他人。舉凡分享、服務他人、學習合作都是群育中的重要發展內涵。

孟子曰: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贍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悅而誠服也。群育的發展也必須與德育有密切的結合,其實每個孩子都有領導的潛能,學習以德服人,中心悅而誠服也。你的同儕會高度的認同你、支持你、欣賞你,未來出社會工作時,你的上司會更加賞識你,重用你。所以群育與德育的結合始能讓群育的發展依循著正確向上的方向,讓群育的內涵得以具備品格的芬芳,德行的修養,讓學生不管是成為團體中的領導者還是中堅份子,都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發揮在團體中不同定位的功用,其實這就是未來學生出社會的小型縮影,在學校的群育教育深切地影響到未來學生邁入社會的表現,其不只是工作的表現,還有整體社會行為的成熟度與穩定度。整體還會影響到公民社會的成熟與發展,我們的社會也更得以安定與進步。所以不可忽略學校教育中群育的關鍵重要性,其對於學生整體的人格發展有很大的裨益與引導,我們必須要在學校教育中就給予學生正確的方向,引導其往真善美的整體發展前進。

群育發展中還有一項重要的任務,就是懂得幫助他人,具備利他的心,能夠幫助他人,真心的為他人付出,都是整體教育思維中給予學生的正面力量,其所產生的是從學校這個小社會開始到整體大社會的正向循環。試想,如果我們的社會充滿幫助他人,懂得與人分享,服務他人與學習合作的公民,整體社會的向上力量會更穩定與豐沛。各界的領導者與中堅分子都能在群體中展開正向的循環,推己及人,向外擴大的正面循環,回饋到國家社會的就是大循環的正面向上力量。人與人之間的互助互信機制會自然建立起來,所謂的十善社會其實就是這樣始能建立的,人與人之間真誠的互相合作、幫助、分享、關懷會帶動整體社會的正面運作。會實際解決當下許多的社會問題,尤其是分配的問題,因為會自然形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社會氣氛,因為社會的互動與循環都開始是正面的,大同社會的理想會逐步實現。

群育在五育中也許不是首位,但其重要性與未來的延伸發展性是更具備生命力與互動力的。我們必須從學校教育就給予我們的學生好的群育培養,且一定要與德育做結合,才能培養出好品格、好心性、大胸懷的下一代,為我們的社會有更長遠正面的建設與貢獻。


#好品質耐美最堅持 #耐美樹脂地板粉絲團

相關文章: -培育正向良善的力量從幼兒教育開始 -關切格局,風度,專注度與堅持度的體育教育發展 -智育的多元立體發展:結合五育發展啟發孩子學習的原動力 -技職3.0 Craftsmanship Insights:台灣第一個技職平台 -從分享、服務他人、學習合作來看群育教育 -從拔管事件來看台灣優秀人才何去,台灣高等教育為何留不住優秀人才 -正面與希望的種子:德育教育 -美育教育:從美學素養擴增提升為胸襟的心靈素養 -思維幼兒網路資源教育平台,如何選擇幼兒教育資源 -教育的起始點:給予孩子好的幼兒教育,明智地為孩子選擇適合的幼兒園 -新世代變革 需要新世代教養 -人才出走 反觀台灣的教育環境與結構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