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島夫6 年前

自主學習 提升核心能力 成為領域領導者


學無止境,尤其在現在快速變遷的時代,一切都在變動,產業在變動,技術在變動,市場在變動,連人與人互動的方式都在變動。新的發展機會與趨勢一直不斷來,我們必須同時增進自己的能力,才能因應外部環境的變化。其實有很多的程式工程師,並不是在學校時代學習到寫程式的專業,有很多現在在網路上開課的程式老師也不是科班出生,有很多是其他科系畢業,但因為對於程式設計有熱忱與興趣,所以投入這個產業。其實任何一個專業最重要的就是熱忱,因為有熱忱,你才會花時間,花心力去學習,因為有熱忱,你才會碰到困難都不退,也不輕易被挫折擊退,才能堅持下去。我們可以觀察舉世成功的人物,如企業家,都是對自己做的事情很有熱忱,才能一路堅持,最後達到理想的彼岸,實現理想與願景。東方的成功代表如馬雲、郭台銘,西方的成功代表如賈伯斯、馬克佐格柏、比爾蓋茲,他們都是一直堅持在自己理想與願景的人,一路堅持,最後打造出心中的企業王國。日理萬機的成功企業家如此,我們其實要能在時代變遷動盪的今日,一直保有自己的專業與市場價值,更是如此,現在的時代變化是,你的專業也一直需要update,以程式設計為例,新的程式技術一直發展,如果只停留在學校教育所學習到的,那是很有限與會窮盡的,必須要能觀察出目前市場技術的趨勢與變化,不斷為自己update本身的專業能力與技術,才能不被淘汰。更好的是成為該領域的領先佼佼者,這必須有更多的自主學習與能力增進,時間管理在這裡更是重要,如何有效率的完成事情是每個成功的人的必備條件。要能多方有效管理時間,你的一天才能比別人更有價值,這就是為什麼能夠成為佼佼者的關鍵原因。

許多成功的企業家,在搭飛機時都在閱讀,閱讀任何有幫助的題材。其實閱讀是一個很重要的能力,你能夠時常閱讀,你的知識量會一直增加,你能跟著世界脈動,你能從閱讀中不斷活化自己的腦袋與想法,閱讀本身能夠產生reflection,就是反思,透過反思所產生出來的思想是特別有活力,有創造力,有感染力。因為你refresh了你的腦袋思想,人說精力是越用越出的,腦袋一樣,是越用越聰明越有思辨力的。時常閱讀的人組織能力也好,因為閱讀時腦袋會有圖景,想像力與創造力也好,閱讀的好處太多了,能夠靜心思辨,能夠延伸思考力,能夠發揮創造力與想像力,更能寧靜致遠的匯集能量來實行計畫與未來。

系統思考system thinking與層次思考level thinking也是很重要的能力,能夠具備系統性的思考能力,能全盤的思考整體的關係,能對事物有系統性的分析能力,能夠讓自己不會見樹不見林,能夠觀察出事物的真正因果關係,對於分析工作、分析態勢,尤其是動態分析特別有幫助。層次思考level thinking,對於事情能夠從層次思考一層一層的去觀察、去思維,能夠由遠而近,由近而遠的推敲出事情的趨勢與變化,不會在分析判斷事物時,把所有的事情都混在一起談,能夠一層一層的理出事情的順序、輕重、因果關係與變化,能夠判斷出事情中的關鍵因素,了解每一層、每一環的互動關係。層次思考能力能夠讓我們在面對工作時,有效理清工作中的雜序,能有效協助我們在執行工作項目時,將順序找出來,輕重找出來,並且將每一個環節實行好。

能夠將系統思考與層次思考活用的人,在工作中會無往不利,其實當你具備一定程度的專業能力時,能夠讓你進入到管理階層的常常是專業以外的東西,執行工作的明快度、流暢度、條理分明以及效率與效能都是上面的人在觀察的重要指標。因為這是除了專業能力以外所需要的管理能力,要能夠晉升到管理階層就必須具備管理能力,而思考能力明快、流暢、清晰,能有高遠的格局來觀察分析事情的動態變化,都是優秀的管理能力指標。因應外部的大環境不斷變遷變革,自我的學習提升成長相對更加重要,擁有核心的專業能力,循序漸進的層次思考能力,整體全盤的系統思考能力以及時時能夠靜心閱讀來增進知識量,並且能靜心思維,都是我們可以努力的目標與下手處,未來的美好落實在現在的耕耘,種下努力的種子會有成就的花朵綻放。


#好品質耐美最堅持#耐美樹脂地板粉絲團

相關文章: -培育正向良善的力量從幼兒教育開始 -關切格局,風度,專注度與堅持度的體育教育發展 -智育的多元立體發展:結合五育發展啟發孩子學習的原動力 -技職3.0 Craftsmanship Insights:台灣第一個技職平台 -從分享、服務他人、學習合作來看群育教育 -從拔管事件來看台灣優秀人才何去,台灣高等教育為何留不住優秀人才 -正面與希望的種子:德育教育 -美育教育:從美學素養擴增提升為胸襟的心靈素養 -思維幼兒網路資源教育平台,如何選擇幼兒教育資源 -教育的起始點:給予孩子好的幼兒教育,明智地為孩子選擇適合的幼兒園 -新世代變革 需要新世代教養 -人才出走 反觀台灣的教育環境與結構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